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戚聿东,刘欢欢,肖旭:“数字货币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及人民币国际化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量:

戚聿东,刘欢欢,肖旭,“数字货币与国际货币体系变革及人民币国际化新机遇”,刊发于《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摘要:

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全新的技术属性和运行特征使其成为优质国际货币符号。数字货币通过技术赋能加速了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发展的进程,为国际货币体系竞争增加了数字化新维度。首先,数字货币通过技术赋能缓解了国际货币市场的失灵现象,通过网络重塑,使国际货币在职能和空间上展开升维竞争。其次,数字货币推动货币职能的"解构"与"重组",开辟了货币国际化的新路径。在此背景下,各国均呈现出对数字货币发行的积极态度,并逐渐形成以跨境支付体系为起点、以量变推动质变重塑国际货币体系的底层逻辑。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究与发行具有先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应该充分顺应数字货币带来的国际化发展潮流,通过技术赋能实现数字人民币职能和空间维度的扩展,更高程度地参与国际多元货币体系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