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李翀:“负名义利率的若干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量:

李翀,负名义利率的若干问题研究,《学术研究》,2020年第8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23期全文转摘。

摘要:

名义利率为负数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但它在现实中却发生了。2012年以来,丹麦、瑞典、欧元区、瑞士、日本等5个经济体的中央银行都把某些政策性利率降为负数。负名义利率政策的影响迅速传递到银行业和金融市场。企业存放在银行的部分存款利率、银行之间的同业拆借利率、部分新发行的短期债务工具的利率、部分已经发行的长期债务工具的收益率都转变为负数。名义负利率政策是作为扩张性货币政策的补充提出来的,属于超常规的货币政策,它对阻止物价下降和维持汇率稳定有一定作用,但对于经济复苏没有明显效果。负名义利率政策也存在副作用,如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使居民和企业承担政策的成本、易引发资产泡沫等。从中央银行的角度来看,可以用极端的方法去拓展政策性利率下降的空间,但这种做法对经济复苏没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