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蔡宏波,宋研霏,马红旗:“城市商业银行设立与僵尸企业的形成”
发布时间:2020-11-13       浏览量:

蔡宏波,宋研霏,马红旗,城市商业银行设立与僵尸企业的形成,《中国工业经济》,2020年09期,第80-98页。

摘要:

"服务中小企业、振兴当地经济"是城市商业银行的两大战略定位,决定了其服务客户的资信水平以及预算约束能力。中小企业较低的资信水平加上当地政府寄托而来的政策性压力,极有可能催生僵尸企业。本文以城市商业银行数据和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为基础,通过建立多期双重差分模型,深入研究了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建立与僵尸企业形成的关系。结果表明:(1)城市商业银行规模扩张会促进新的僵尸企业形成,相较于大型银行,中小企业更容易在城市商业银行获得超额贷款;(2)跨区域兼并重组的城市商业银行的资金配置有效性高于本地城市商业银行,并且会降低城市商业银行对僵尸企业的诱发效应;(3)城市商业银行的设立提高了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的可能性和负债水平,且城市商业银行的规模扩张对不同所有制企业和不同规模企业获得融资的作用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