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杨丹,陈希阳,胡舒涵:“新一轮国企混改降低了国企股权融资成本吗?”
发布时间:2020-11-12       浏览量:

杨丹,陈希阳,胡舒涵. 新一轮国企混改降低了国企股权融资成本吗?,《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20, 3: 7-17.

摘要:

国企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文章立足2015年《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考察新一轮国企混改对国企股权融资成本的影响。描述性统计显示从“量”上看,超过一半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存在国有股减持,更有约5%的公司减持比例达20%以上,从“质”上看,超过10%的公司在混改中国有股东的话语权发生重大变化,不再对公司构成控制或者重大影响。实证检验发现,新一轮混改中国有股权减持力度与国企股权融资成本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而这一过程中股权制衡机制和董事会治理机制水平的提升起到了中介作用。研究结果印证了混改《意见》提出的促进股权多元化和建立健全公司治理机制两个要求的经济效果,这为混改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提供了实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