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论文】罗楚亮、刘晓霞:“教育扩张与教育的代际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量:

罗楚亮、刘晓霞:教育扩张与教育的代际流动性,《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2期。

摘要:

根据2013年中国居民收入调查数据,对我国教育代际流动性以及教育扩张过程中不同人群受益分布进行分析。教育扩张总体上提高了教育流动性,降低了受教育程度代际向下流动的可能性,提高了代际受教育程度向上流动的可能性。但不同家庭在教育扩张中的获益特征与城乡以及父母受教育程度的差异密切相关。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家庭的子女,从基础教育扩张中获得了更大的改善;高等教育扩张对于父母受教育程度较高家庭中的子女以及城镇子女,具有更为积极的贡献。从不同出生组教育代际流动性的变化来看,教育扩张对于提高教育流动性的效应在逐渐下降。因此,促进教育现代化的均衡发展,建设教育强国,需要在政策层面进行积极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