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学术成果
学术成果
【著作】熊珍琴、赵春明:《工序分工条件下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
发布时间:2016-05-30       浏览量:

熊珍琴、赵春明:《工序分工条件下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5月。

简介:

在当代工序分工条件下,如何认识和揭示中美贸易利益的分配真谛,既是一个重要的国内外学术前沿性问题,也是一个关乎我国国家利益的重大现实问题。本书分别从自由交易的双赢模型、对外贸易的福利增进效应模型、中间品贸易失衡的理论模型以及垂直专业化分工与产业集聚的理论模型四个层面,构建了工序分工与贸易模式下中美双边贸易利益分配的理论分析框架;进而着重分析了工序分工与贸易模式下中美两国从双边贸易中各自获得的贸易利益,从中探寻中美贸易利益最终流向与贸易差额的归属并不同向的主要原因,并从增加值贸易的视角,对中美贸易利益归属和分配问题进行了实证检验。最后,针对中美贸易利益分配的调整,提出了培育高级生产要素、转型升级加工贸易、加大对美国的海外直接投资以及推进制造业价值链升级等对策建议,藉此来扩大中国制造业参与工序分工与贸易的收益份额,实现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根本性转变。

本书在生产要素跨境流动的基础上分析了一国贸易收益的来源及分配的决定因素,强调通过区分生产要素的国别属性而不是最终产品的地域概念来对一国的贸易收益进行厘定,将研究范围由国家、产业和企业层面推进到生产要素层面,从而拓展了该领域的研究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