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会计系seminar--陈运森:产品市场竞争、银行股权关联与商业信用流动性压力
发布时间:2012-05-28       浏览量:
 
525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seminar成功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陈运森做了题为“产品市场竞争、银行股权关联与商业信用流动性压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朱松博士主持。
首先,陈运森博士介绍了关于商业信用的相关知识,即企业采用赊销进行产品销售的方式。通过陈博士的介绍,同学们对商业信用的基本概念及度量方法有了全面的了解。然后,陈运森博士分析了中国市场中目前存在的银行股权关联现象,即一些企业选择持有银行股份——与银行“关联”,从而获得在贷款授信方面的优势。最后,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商业信用比较高的企业往往选择持有更多的现金,那些持有银行股份的企业往往在其业务中更多地使用商业信用,即采用赊销的方式进行销售,而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种选择更为明显。
讲座过程中,陈运森博士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在北京师范大学及清华大学的求学经历,并向同学们传授了研究的方法,使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