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2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22       浏览量:
 
 
   521,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22期成功举办。著名经济学家、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德州A&M大学终身教授田国强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世界变局下的中国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主持。
田国强老师首先阐释了中国改革的必要性。从国际环境来讲,新的世纪以来,世界正在经历大变革、大调整,正从美国的单极霸权向双极、多极体系的转型;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使得国家间的竞争变得愈益激烈;中国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在这种世界环境下,无疑要从以往的追随者转变成引导者,而涉及到诸如经济竞争、人才的竞争、制度的竞争和话语权的竞争,中国必须要通过改革去实现对当前的超越。而从国内经济政治形势来看,中国正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变和深层制度转型的双重难题,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中国亟待以创新的精神通过改革、发展来加以解决,实现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换,通过深化市场导向的改革牵引经济社会制度的合理化转型,最终理顺政府与市场及社会三者之间的合理治理边界。
田国强老师接着指出,当前中国的改革,无论是从思潮上,还是从实践上,改革都存在极大的阻力。一方面,部分学者和民间思潮对政府主导,投资拉动的“中国模式”推崇倍至,田老师指出这种大政府的做法在当前的改革阶段需要警惕。另一方面,在改革的实践中,存在着不同利益集团的阻力。
针对以上的阻力,田老师提出了自己如何使改革继续推进的看法。他提出了通过一套综合治理的顶层制度设计,最终合理界定和理顺政府、市场与社会之间的治理边界,造就有效市场、有限政府和和谐社会。
田国强老师最后提出,中国要实现更深层次的改革突破和发展创新,还必须加快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至少是行政体制改革,这应成为未来30年改革开放的重要议程,是国家真正实现长治久安和现代化的根本保障。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故步自封,也不能好高骛远,需循序渐进、扎实推进。当务之急是,将行政体制改革这一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做实做好,促进政府职能的两个根本转变。
在回答同学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提问时,田国强老师说:“虽然无法直接推进政治体制的改革,但作为学者和青年学生,我们仍然要发出不同的声音。因为如果没有我们不同的声音,政治的改革,将会更加固步自封。这就好像:0大于-1

 
 
撰稿人:郝壮
校稿人:王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