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21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5-14       浏览量:
 
511日,牛津大学经济与统计研究所前所长、经济系主任约翰奈特(John Knight)教授为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带来了题为“中国持续高速增长的挑战”的精彩演讲。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首先,奈特教授介绍了其对中国经济研究的最新进展。在今年4月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出版的论著China’s Remarkable Economic Growth中,他提出中国经济长期增速将放缓的解释。
奈特教授阐述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他发现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是高速的投资与资本积累;第二是快速的经济结构变化,这其中又包括外贸的高速增长,国有经济转变为非国有经济,和农业部门劳动力转化为非农业部门劳动力。奈特教授提出了既然中国面临着边际收益递减的风险,为什么投资还持续居高不下的问题。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后TFP持续增长和快速的劳动力转移造成了边际收益并没有明显递减。
接着,奈特教授指出,随着经济成熟(economy maturing)和社会资源的充分使用和优化配置,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会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促使中国经济有增长放缓。第一,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会放缓;第二,中国劳动力稀缺的问题渐现;第三,中国环境问题已经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越来越好重要的因素;第四,中国“人口红利”日渐消失。
奈特教授认为,除了上述四大因素,中国经济还可能遇到来自内部外部不可预测的冲击,同样会使中国的经济放缓。第一,持续的贸易顺差和高投资低消费会导致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不平衡;第二,中国银行系统的脆弱容易导致经济衰退;第三,由于经济原因(收入差距,幸福指数等)和其他非经济因素如腐败,民众声音力量及问责能力(voice and accountability)等造成的社会不稳定会对经济造成不可预知冲击。
最后,奈特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接受了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为其准备的精美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