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03-26       浏览量:
    323,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9期成功举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宋晓梧教授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两会归来话改革”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李实教授评论。
首先,宋晓梧提出了对两会通过的关于经济增长低于百分之八的自己的看法。宋晓梧老师指出,由于地方政府的竞争,导致地方政府不会根据中央政府的经济增长规划而调低自己的经济增长目标。中央政府有意调低经济增长,实现经济转型的目标很难达到。
     
其次,关于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宋晓梧认为当下中国经济社会结构相当扭曲,社会矛盾比较突出,这具体表现在收入分配,投资与消费等问题。本次两会突出提出了关于收入分配的改革方案,但宋晓梧认为,代表们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认识还很不一样。例如,关于垄断行业收入过高亟待改革的问题,有很多代表认为中国不存在垄断问题,甚至银行业其实是竞争最激烈的行业。宋晓梧介绍,本次政协会议关于收入分配,主要提出了提高个税起征点,遗产税启动,党政干部财产公开等问题。宋晓梧建议启动征收遗产税,公开党政干部财产,这为平衡收入分配起到促进作用。
宋晓梧教授介绍了自己给予工人罢工权的政协提案。他强调,罢工权这有助于使工人增强议价能力在市场经济中。明确罢工的合法程序不仅有利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也有利于国家以合法手段制止可能发生的职工过激行为和非法罢工事件给予罢工权的同时,工会的作用也要有所转变,要拥有市场经济中社会主体自组织、自协调的作用。他指出,现在中国社会组织有44万个之多,但“官办官管官运动”的社会组织并没有形成市场力量,政府控制了社会组织,使社会组织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宋晓梧批评了一些人对政府完全控制社会组织的看法,他认为,发展社会组织是解决社会矛盾问题的好办法。
最后,宋晓梧教授介绍了这次会议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强调了不能重犯文革错误。“凤凰石评”认为温总理的讲话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第三个里程碑,宋晓梧认为与前两个里程碑相比(19781992),还有待历史检验。他指出,推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宪法中的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是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出发点。宋晓梧教授也介绍了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提出的,开放言论自由,开放出版自由,开放言论自由的问题。他强调,必须要渐进的,但是绝不动摇的实行政治体制改革。

     
演讲结束后,李实教授对演讲做了评论。他认为,中国的改革目前已经进入了攻坚期,李实教授说:“如果我们面临着改革和革命的赛跑时,我们应该怎样选择,答案不言自明。”
                                                                   撰稿人:郝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