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6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11-15       浏览量:
    2011119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6期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教授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理解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李实教授主持。
    卢锋教授认为近来经济增速下调首先是因为紧缩政策发生作用的结果,同时也可能提示经济长期潜在增速逐步下降。短期增速下调对治理通胀和抑制贸易条件恶化有积极意义。潜在增速伴随经济成熟度提升而逐步下降具有客观性,也不是坏事。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不是经济增速放缓,而是深化改革完善体制。针对目前状况,卢锋教授提出了他的政策建议:从短期宏观政策看,应针对形势演变并在货币稳健基础灵活实施宏观调节。“水多加面”,通过资本深化和动员资源入市来应对吸收回笼货币。当目前紧缩政策随着宏观形势进一步演变需要调整时,首先采用放松准入限制、放松数量管制措施。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卢锋教授对同学们所提的问题给以细致和认真回答。最后,李实教授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鲜花赠送给卢锋教授,以表示对卢锋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