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4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6-30       浏览量:
2011615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4期在后主楼1620室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夏冬林教授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公司治理与信息透明度”的专题讲座。讲坛由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高明华教授主持。
夏冬林教授的讲座内容基本上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公司治理,另一方面则是与之相关的信息透明度。正如夏冬林教授自己所说:“我是一半公司治理,一半会计。”讲座上,他在公司治理与信息透明度两个问题上侃侃而谈,颇有见地。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认真倾听,受益颇丰。
在公司治理方面,夏冬林教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公司治理,即有关公司所有者与经理之间的一整套的制度安排,或者说是关于公司最高权力的安排,它源于所有权与控制权的代理问题。两权分离导致的代理人与委托人利益不一致,可能会导致诸如盈余管理、直接侵害股东利益、损害公司价值等行为的发生。因此,公司治理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及经济秩序的维护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夏冬林教授介绍了公司治理机制,包括董事会、管理层报酬、股权集中度、债务合同和证券法律五个部分;然后分别就每一部分做了详细的介绍和剖析。最后,夏冬林教授重点讲了“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及断标准,从其要求出发,分别介绍了相关组织及法律对于“好的公司治理”的认定。
接下来,夏冬林教授通过一张图表解释了信息、公司治理与经济绩效这三者的关系,继而引出“信息透明度”这一主题。
在这个部分,夏冬林教授先是给出了信息透明度的含义,并在内容翔实、计量原则、及时性、可信度和信息传播的质量等方面对信息透明度做了进一步的诠释。紧接着,夏冬林教授详细介绍了衡量公司透明度的变量和数据来源,为今后的研究提供的更加明晰的方向。夏冬林教授也提出了研究信息透明度存在的问题,即公司报告质量、信息传播、私人信息获得和交流之间的关系、这三者与经济后果的联系以及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和其他背景与公司透明度的关系。
最后,夏冬林对美国的公司治理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并提出了关于公司治理和信息透明度今后研究的问题和方向。
随后,高明华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学子们争先发言,与夏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最后,高教授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和鲜花赠送给夏教授,以表示对夏教授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