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9-09-27       浏览量:
20099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院研究生会协办的“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四期在教二楼301教室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亚太经济学会副会长张宇燕教授为本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做了题为“历史中的财政与货币”的专题讲座。我院院长赖德胜主持本期论坛,我院副院长赵春明对讲座进行了评论。
张宇燕教授以其多年来对国际政治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及公共选择理论方面的研究所取得的经验和长期大量的阅读而积累下来的对历史、货币和财政的感悟,从宏观的角度自上而下的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国近千年货币和财政的发展历史,提出了他对历史上各王朝覆灭的原因的独到而精辟的见解。他提出,从出现了纸币的宋朝起一直到民国时期,朝代的灭亡主要是由于错误的货币政策导致的。宋、元两朝,政府滥发纸币引起的高通货膨胀,带来了经济的不稳定以及王朝的覆灭;而明、清两朝实行银本位制,银两不科学的供给与制造带来了货币混乱导致了两朝的衰落。张宇燕教授还分析了新中国成立前国共两党在金融货币战场上的货币战争,保持币值稳定和允许自由兑换是中国共产党在货币战场上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张宇燕教授总结出一条千年不变的历史规律:货币和财政政策成功与否决定了王朝的兴衰成败。在此基础上,张教授又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富有逻辑性和启发性的卓识带动了全场热烈的讨论氛围,众多学子争先发言,与张宇燕教授进行交流和探讨。我院副院长赵春明在点评张教授的讲座时指出,张教授在讲座中贯穿始终的经验研究的方法,以及讲座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思想的严密性、推理的逻辑性和人文关怀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师大学子认真学习和思考。最后,张宇燕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而精辟的回答,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特的研究视角,激发了广大同学进行自主学习和探索的兴趣,开阔了大家研究的视野。本期论坛赢得了很好的反响,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30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体现,它将作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一个学术品牌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