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日本福冈大学万军民教授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09-09-24       浏览量:
主题:The Optimality of Indirect Taxes(最优流转税)
时间: 9月29日下午4:00-5:3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主楼B区会议室
演讲人:万军民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李实    京师学者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万军民,中国国籍,字贻胜,现年39岁,出生于江西南昌,1993年6月前往日本留学,获大阪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执教于大阪大学,现为日本福冈大学经济学部副教授,博导。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美中日经济等。
 
      讲座概要:公共经济学的世界本科生教材中,有核心且著名的理论,即1927年出现的拉姆齐法则。此法则也叫反弹力性法则,即对价格弹力性低的商品赋高的税率,以保证社会总效用受损失最小。但是,价格弹力性低的商品往往为低收入消费者的必需品,因此该法则违背穷富人之间的公平原则。藤本浩明(Professor Hiroaki Fujimoto)教授和万军民副教授的研究对拉姆齐模型进行重新证明,发现文献中的拉姆齐法则来源于不正确的数学运用,在任何领域里都不存在,所以也就不存在效率和公平不可兼得的问题。论文中他们提出了新的课税规则,相信他们的结果将对经济学文献和全世界,特别是对高增长且收入高度不平等的中国的税制和其他基本制度设计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Abstract: There is a core theorem, named Ramsey's inverse elasticity rule, in the university textbook of Public Economics in the world. This rule implies that there is trade off between efficiency and equity. In our paper, professor Hiroaki Fujimoto and associate professor Junmin Wan show that rule dose not exist everywhere (but caused by mathematical error), thus the trade off also does not exist. They present a new rule for taxation which is important for the world and especially for current China with big inequ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