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胡聪慧: 投顾对个人投资行为具有“溢出效应”和“压舱石作用”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量: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后文简称北师大经管院)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等数字技术发展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的新要求和新问题。在人才培养上,率先在综合性大学设立了金融科技本科专业,专门聘请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工银科技、平安集团、度小满科技、联动数科、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等机构的金融科技专家担任校外导师,并举办了由校外导师担任主讲嘉宾的金融科技、数字经济领域的系列前沿讲座,形成了产教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在科学研究上,积极鼓励教师从事金融科技、数字经济、数字管理方向的研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相关论文,出版了《数字经济学》专著,力争在这一新兴研究领域凝聚力量、形成特色。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金融科技与数字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北师大经管院胡聪慧副教授报告了其团队与蚂蚁集团研究院、蚂蚁基金、先锋领航投顾的联合研究成果。这一课题是北师大经管院在金融科技领域推动产研结合的重要成果。据介绍,该课题以支付宝APP上线智能投顾服务“帮你投”为研究对象,采用微观账户数据,全面探讨了智能投顾对个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影响。

    胡聪慧副教授从五个方面分享了他们的研究发现:第一,相比个人自主基金投资,智能投顾组合具有较低的波动性和更高的收益风险比。个人自主投资的超额收益风险比为负,而智能投顾组合的超额收益风险比为正,说明考虑投资风格的差异后,智能投顾组合的投资绩效跑赢了市场基金的平均表现,而个人自主投资的绩效却不如市场基金的平均表现。数据显示,智能投顾组合的收益风险比高于65%的客户同期自主投资的表现。

    第二,降低组合管理和基金选择中的行为偏误是智能投顾实现绩效提升的重要途径。智能投顾组合较好地规避了个人投资者在组合配置、管理和基金选择上的行为偏误,不仅配置结构更加合理、动态管理更加科学,而且投资决策较少受市场行情、外部环境影响,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和专业性。数据显示,“选基”问题越严重的客户订购智能投顾后获得的绩效提升越大。

    第三,智能投顾的影响不局限于其直接管理的组合,还优化了客户自主基金投资行为,是个人自主投资的“好老师”。订购智能投顾后,投资者在自主投资中,分散化投资和组合管理的意识显著提升,基金选择的行为偏误也一定程度降低。然而,由于客户“选基”的行为偏误还与基金整体的销售环境密切相关,智能投顾对个人组合配置和管理能力的提升更为明显。

    第四,反复接触和行为模仿是智能投顾实现投资者教育的重要路径。智能投顾对投资理念的教育和引导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以持续的、碎片化的方式进行的,客户在使用App时会反复地接触到相关的教育内容。持续接触投顾页面中的教育素材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客户的投资理念,改变其投资行为。数据显示,登录投顾页面次数越多、浏览时间越长的客户,自主投资优化也更大。而且,智能投顾的持仓组合和调仓报告具有投资示范的作用,推动科学投资从理念转变为行动。数据显示,浏览过开/持仓报告的客户,会模仿智能投顾的投资行为,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客户的投资风格与智能投顾也更加接近。

    第五,智能投顾利用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提高了财富管理服务的效率,降低了服务门槛,但先进的技术本身并不能保证金融服务的普惠性。数据显示,自主投资理性程度较低(更需要投顾服务且潜在收益较大)的客户订购智能投顾的积极性并不高。因此,加强投资者教育,使金融素养较低的投资者认识到智能投顾的价值,可以更好地通过智能投顾实现财富管理服务的普惠化。

    最后,胡聪慧副教授还分别从个人理财、投顾机构以及监管机构的角度谈了研究成果对实践的启示。对于个人投资者,要认识到智能投顾组合追求的是收益与风险的平衡,而不是短期的高收益。个人理财要充分发挥智能投顾在长期财富积累中的压舱石作用,即在构建长期投资策略时,将投顾组合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核心,确保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获得稳健收益,实现自身财富的长期积累,以自主投资作为补充,灵活捕捉市场投资机会,让收益更具弹性。

    对于投顾机构,既要注重订购前的投资者教育,拓展智能投顾的普惠性,又要持续输出投教服务,避免由于客户的错误行为侵蚀投顾的投资绩效。对于监管机构,亟需通过立法或行业规范防范基金销售机构利用投资者的认知偏误诱导其做出错误的投资选择。同时,在监管细则的制定上,可充分发挥学者的中立作用,做好投资者保护和鼓励创新实践之间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