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魏浩: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2021年,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际市场份额也实现稳步提升,并将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展望2022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依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不定,国际物流运力紧张以及运价高昂、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缓解,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我国外贸发展的市场环境变得异常复杂,外贸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但也应看到,2022年,我国外贸发展还有不少新机遇。首先,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作用,积极推动制度型开放,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将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到中国来投资,并通过投资带动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其次,我国将积极优化进出口方面的税收政策,认真落实减税政策,大力推动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加快出口退税进度,这将进一步降低贸易成本,激发企业活力。此外,我国将继续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增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商品进口清单、扩大进口类别,完善海外仓网络,按照市场化方式加大对建设使用海外仓的支持,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稳步推进离岸贸易发展,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将是我国对外贸易的新增长点、新亮点。

(原文刊发于经济日报2022年1月4日第8版,作者魏浩,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readnews.html?id=26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