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魏浩:用好展会优势 发挥平台作用
发布时间:2021-07-07       浏览量: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过去40多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进行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有利于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利于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是今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在不同时期,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根据自身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建设对外开放的展会平台,以展会为抓手引领对外开放。

  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是中国最早的展会平台,创办于1957年春,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办,是为了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而创办的,是中国目前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且分布国别地区最广、成交效果最好的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缩影和标志。截至第126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4126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99万人。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5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6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广交会为中国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的稳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携手开创“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的美好未来。

  在“十一五”结束时期,服务业的跨国转移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服务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国家制定了《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提高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重点扩大服务贸易出口,确立中国服务国际地位,实现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在此背景下,服贸会已经成为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传播理念、衔接供需、共享商机、共促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不仅促进了中国服务进出口,而且带动了全球服务贸易的发展。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在2018年11月举行。

  “十三五”时期,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风险挑战加剧。从内部来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基于这样的背景,国家提出积极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还创办了进博会。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由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举办进博会是中国着眼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消博会)于2021年5月7日-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围绕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定位,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

  为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优势,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积累经验,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举办消博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享受免税政策。

  四大展会平台共同支撑起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四大展会平台的侧重点各不相同,但又互相支撑。广交会主要侧重于出口特别是货物出口,进博会主要侧重于进口特别是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主要侧重于服务贸易和服务业的开放合作,消博会主要侧重于消费品特别是国际消费精品的贸易。可见,这四大展会平台涉及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生活与生产、重要区域中心城市与自由贸易港,共同构成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支撑平台,将推动中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也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今后,要充分利用这四大展会平台及其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展会平台的集聚效应、外溢效应、规模效应等,更有效率地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既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服务中国企业发展,又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向世界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使中国成为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

  来源:《国际商报》,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