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焦豪:乘风破浪:新基建浪潮中的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时代背景:

大势所趋,政策扶持下新基建异军突起

新基建的概念有狭义与广义之分。狭义的新基建主要是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信息技术,这是新基建的本质与核心。广义的新基建主要由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部分组成。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带来了新技术、新机遇、新市场、新业务、新模式。新基建是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加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从2018年末开始,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促进新基建的建设。如“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出现在2018年的中央经济会议中。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强调“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管理创新:

适时应务,变革创新遨游新基建浪潮

企业如果想在数字新基建浪潮中乘风破浪、迎刃而上,就要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进行组织创新变革以获得与保持竞争优势,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管理创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办公模式创新:“云办公”模式

企业办公模式创新,即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移动设备、辅助软件,采取远程办公、线上办公、移动办公等“云办公”模式,改变原有依赖坐班制、当面互动,易受时空限制的工作模式。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云办公”,跨时空连接,打破时空限制,既扩大了企业信息覆盖面,推动了企业数字化发展的进程,也有助于企业降低差旅、基础设施、办公用品等成本。还有利于员工节省通勤时间,工作时间、方式更加灵活化,随时随地便捷化办公,满足员工对自由、灵活、创意、个性的追求,提高员工工作幸福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中国石油在远程办公方面较为领先,拥有中油即时通(疫情期间上线中油易连)、远程移动办公系统(PC版为中油VPN、移动版为中石油应用大厅)、勘探开发梦想云三大远程办公系统与平台,保障了远程办公的顺利开展。“云办公”模式成为实现中石油高质量发展、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助推器。

战略决策模式创新:

数据搜寻、数据分析、数据决策整合模式

企业战略决策模式创新,即借助大数据改变管理层的思维与行动方式,杜绝个人偏好弊端,拓展其视野,管理层利用大数据搜寻并分析外部的机会与威胁,调整战略模式,做出更加准确、兼具理性与柔性的数字化战略决策,以实现企业效益与利益相关者效益最大化。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媒体方式的出现,带来了信息传播速度的增加、公众关注度的提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维护利益相关者利益的企业更易获得媒体与公众的支持,有助于企业形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选择通过大数据做出战略决策,面对复杂、模糊、动荡、不确定性的外部环境,华为集团高管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机会与威胁,依靠数据信息作出理性决策,致力于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和全球普及应用,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推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维护利益相关方利益,在数字包容、安全可信、绿色环保、和谐生态方面取得众多成效。

组织结构模式创新:

趋向柔性化与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模式

组织结构模式创新,即将数字技术与组织结构变革相结合,形成更加灵活、柔性、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模式。灵活和敏捷成为组织在数字新基建时期成功的关键要素。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技术使得信息可以在组织不同层级之间快速、有效、真实地传递和共享,加强了信息的沟通与反馈,不必像传统金字塔组织那样自上而下的层层下达或自下而上的逐级汇报,降低了时间成本与管理成本。管理层利用大数据充分授权,有助于扩大管理幅度,减少管理层次。数字技术的应用让组织趋于扁平化。小米公司采取扁平的三层组织结构,即合伙人团队、核心主管、员工。扁平的组织结构解决了传统组织运转缓慢、效率低下的问题,小米的主营业务增加,涉及智能手机与配件、家庭生活用品、互联网服务用品等,仅用时八年进入2019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世界五百强排行榜,创造了“小米速度”。

营销模式创新: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模式;数字客户画像,精准营销模式

企业营销模式创新,即利用数字技术改变营销方式,实现营销目标。数字营销模式、网络营销模式逐渐普及,企业充分利用网站、广告、邮件推送等方式宣传企业产品,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将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相结合,消费者既获得线上的优惠价格,又能够在线下实体店体验。利用互联网数据以及历史销售数据获取顾客需求、偏好与消费行为,进行精准营销。构建详细的消费者画像标签,包括消费者的人口统计学特征、地理位置、品牌喜好度、颜色爱好度、浏览时长、消费状况、以往购买行为等,预测顾客需求。为应对疫情影响,吉利汽车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利用直播、网上旗舰店在线销售,并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购车,线下送车,同时提供线下试乘试驾与维修保养服务。海尔集团利用大数据勾勒消费者画像,画像包括7个层级,143个维度,5326个节点的用户数据标签体系,有助于集团准确了解顾客状况,精准预测顾客需求,满足顾客偏好。

研发模式创新:

顾客需求+独立研发,消费者参与企业研发模式

企业研发模式创新,即由独立、封闭创新模式转变为合作、开放式。利用数字信息技术,缩短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企业与用户可以在线实时互动,及时获得精准高效反馈,从而使得普通客户参与到产品研发中。数学新基建发展,使得企业收集、处理与分析大量的顾客信息成为可能,从而能够获取与预测顾客需求。企业通过获取与预测顾客需求,让顾客参与到企业研发中,研发出与顾客需求更加匹配的产品,从而大大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提高新产品的研发成功率。美的集团在不同品类的产品研发过程中引入了数字化设计与仿真技术,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缩短从概念设计到产品成形的全过程。创建以用户共创为核心战略的子品牌“布谷BUGU”,打造用户与该品牌的沟通平台——线上用户共创平台“布谷研究所”,用户可以通过该平台,参与产品的概念、工艺、设计、内测、公测等整个流程环节,用户参与共创的产品,更加符合顾客偏好,满足顾客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制造模式创新:

智能制造、柔性制造与数字模块化生产模式

企业制造模式创新,即智能制造、柔性制造模式的出现。企业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设备等数字技术与设施,集成整合内部生产系统,实时监控、挖掘规律、优化配置、完善流程,实现智能制造与柔性制造。有助于中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模块化生产是将复杂的生产进行分解,各个模块单独生产后再进行集成的方式。通过将数字技术与模块化生产相结合,工人与机器人协同进行模块化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容错率,缩短了制造周期。吉林化纤集团是一个主营纤维生产的传统企业,为走出困境,不被数字化时代所淘汰,企业充分利用数字信息技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制造模式的升级优化,设计出全球首条全自动毛条生产线,安装使用后将生产线工作效率提高了30%。

物流管理模式创新:数字化物流管理模式

物流管理模式创新,即在物流过程中加大数字化技术的利用,构建物流信息系统,形成数字化物流管理模式。升级企业ERP系统,利用该系统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按需采购与存储,杜绝浪费;细化分析已有数据,预测内外部需求。物流运输方面,利用大数据追踪、分析产品仓储时间、保鲜时间、运输时间、温度数据,帮助企业采取针对性措施,如设置专门的生鲜路线,省略不必要环节,缩短仓储时间等,最大限度地降低损耗。顺丰集团坚持数字化物流、智慧物流战略,已经将数字技术应用到从客户下单、智能调度、中转分拣、规划运输,到配送服务等各个环节中,服务质量与运送效率迅速提升。并不断加大对“智慧地图”、“无人机运输项目”等的研发投入,从而提高物流信息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以期在未来实现AI智能物流地图,机器人自动分拣,无人机运送与派件等。

商业模式创新:平台化商业模式

如表1所示,企业通过办公模式、战略决策模式、组织结构模式、营销模式、研发模式、制造模式、物流管理模式的创新,整体组织更加灵活,能够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与顾客需求,由封闭的生态圈变成开放的生态圈,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实现经营目标,成为平台企业。平台是一种交易空间或者场所,平台企业通过构建信息互动平台,利益共同体之间信息共享、业务互补、互利共赢。平台化商业模式,通过连接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平台的运行,利用技术远程监控、预警,设计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与服务,整合优势资源,完善业务配置,优化管理模式,增强平台中企业的竞争优势。阿里巴巴集团在为供应商、采购商、用户、物流企业等提供电子交易平台的同时,不断拓展金融服务、在线沟通等业务,完善商业体系,吸引其他新创企业的加入,打造以电商平台为核心的,开放、协同、共荣、稳定的生态圈。

来源:《清华管理评论》,2020年9月 合作者 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