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高明华:日企访问印象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量:

2019年12月1-7日,我们一行五人访问日本,期间在日本朋友的精心安排下,我们考察了爱普生和索尼两家公司,两家公司高管给我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史和成就,我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然后,我们体验了两家公司的最新高科技产品,印象深刻而震撼。

一、两家企业的发展历史

1.爱普生公司

爱普生总部位于被称为“东方瑞士”的日本长野县诹访市,我们访问的是该公司位于长野县盐尻市的研发总部。

到达公司前,我们想象着公司一定有着富丽堂皇的建筑,这似乎是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该有的标配,但到达公司后,却发现公司的建筑非常普通,然而,它却支撑着盐尻市大部分产值和财政收入。

进入爱普生研发大楼,映入眼帘的是其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历代领先产品展示。

爱普生公司由久雄山崎创立于1942年,初名叫做“大和工业第一工场有限会社”。公司最初是一家手表制造商。1964年,第18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举行,爱普生特别研发出了水晶精密计时表951和打印型计时码表作为奥运会的计时产品,两项产品大放异彩,公司也由此名声大振,并为日后公司转型和多元化经营创造了深厚的研发基础。

1968年9月,爱普生正式推出全球第一台小型电子打印机EP-101,给全球电子计算机产业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和震撼。也因此,1975年公司改名爱普生(Epson),“EP”即电子打印机之意;“SON”本意为儿子,寓意公司希望在电子打印机基础上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2003年,爱普生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

至今,爱普生公司产品包括打印、可视通讯、可穿戴、工业机器人、微型器件等多个系列,是数码影像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截止2019年3月,爱普生公司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76647人;有85家公司(含母公司),其中日本本土17家,国外68家。截止2018年底,爱普生公司营业收入10,896亿日元,其中打印产品占66.3%,可视通讯产品占18.6%。

2.索尼公司

我们访问的是位于日本东京都港区的索尼公司总部,很远就可以看到巍峨挺拔的索尼公司总部大楼。在一楼大厅,与爱普生一样,展示着索尼公司辉煌的发展历程和各时期的代表性产品。

索尼公司由井深大和盛田昭夫创立于1946年,初名叫做“东京通信工业株式会社”。1955年,公司产品开始使用“索尼”标识;1958年,公司改名“索尼公司”。同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1970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进入70年代后,索尼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在电子、游戏、娱乐、金融四大领域全面推进。但在2008-2014年间,电子产品遭遇持续低迷,不得不开始痛苦地转型升级,2015年电子产品开始扭亏为盈,2017年转型升级完成,利润大幅回升。

索尼公司是全球视听、游戏、通讯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者。截止2018年底,索尼公司在世界各地拥有员工114,400人,营业收入86,657亿日元,其中电子产品占26.82%,游戏产品占26.67%,金融占14.80%,娱乐占10.15%;从地域看,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区。

二、两家企业的技术创新

1.爱普生公司

爱普生公司创立伊始,便把“诚信和努力”以及“创造和挑战”确立为企业精神。2016年,公司制定了面向2025年的公司战略规划,即“索尼2025”,提出要在喷墨、可视、可穿戴和机器人四大领域推动技术创新,同时推动商业化应用。

在喷墨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力求改进微针压电技术,以创造一个可持续的打印生态系统;在可视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力求改进微显示和投射技术,以创造一种更贴近自然的、高清晰的、身临其境的视频体验;在可穿戴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力求打破传统,改进主导技术,以提供一种既能显示身份又时尚的感觉;在机器人技术创新方面,公司力求利用自身高精密度的传感技术大幅提升自动化程度。

在爱普生研发总部展厅,展示着公司创造的多个世界第一和领先产品,如世界第一个便携式、高精度、电池驱动的石英计时器(1963);世界上第一台微型数字打印机(1968);世界第一款六位数液晶数字石英手表(1973);世界上第一台手持电脑(1982);世界上第一款带有LCD液晶显示屏的手表(1982);世界上第一台液晶袖珍彩色电视机(1984);世界上第一台自发电石英表(1988);世界上第一款彩色液晶摄像机(1988);世界上第一台720 DPI彩色喷墨打印机(1994);世界上第一个可编程、内置P-ROM和PLL电路的石英振荡器(1997);世界上第一个后置扫描透镜(1997);等等,无不体现着爱普生“创新与挑战”的企业精神。

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爱普生的微针压电(Micro Piezo)喷墨打印技术,这种技术已经应用于公司所有的打印产品,包括家用、办公、商用。微压针头只有在显微镜下才可以看到,打印清晰度相当高,工作人员给我们现场打印出来的人像,连皮肤的细微之处都清晰可见。

立体打印也令人印象深刻。现场展示中,把一件衣服套入人体模型中,可以根据用户喜好,打印出用户选择的任何图样和色彩。

更令人叫绝的是利用旧纸张打印新文件,即把已经使用过的旧纸张放进打印设备中,便可以打印出新文件,旧纸张上的字体墨迹全部清除干净。当然,实际过程没有我说的这么简单。这其实是一套连续的程序,包括碎纸、清洗、烘干等。这项技术已经开始商用,但还没有家用。可以想象,一旦这种技术完全成熟并普及,可能会对造纸业产生很大冲击,甚至可能是一场绿色革命。

2.索尼公司

索尼公司创立伊始,井深大就提出要“建立一个具有自由精神和开放思想的理想工厂”,企业精神就是要“挑战前所未有”。

在索尼公司总部大楼一层展厅,展示着索尼公司各时期的代表性产品。与爱普生公司一样,索尼公司也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如世界上第一个全硅晶体管立体声集成放大器(1965);世界上第一台激光唱机(1982);世界上第一台高清摄像机(HDCAM格式)(1997);世界上第一个基于蓝紫色激光的专业广播光盘生产系统(2003);世界上第一台蓝光光盘笔记本电脑(2006);世界上第一个自适配多声道集成放大器(2009);世界上第一台可更换镜头的高清摄像机(2010);世界上第一台35毫米全画幅CMOS图像传感器数码相机(2012);世界上第一台配备35mm全画幅图像传感器的单镜头无反光镜相机(2013);等等。可以说,“挑战前所未有”在索尼公司体现的淋漓尽致。

开放创新的精神始终存在于索尼之中。2014年,公司启动了“索尼加速计划”(SSAP),通过该计划,为创意、孵化、商业化、销售和扩张提供无缝支持。在2019财政年度,该计划向索尼以外的创意所有者开放,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进行思想交流,旨在创造一种开放创新的新方式。

在索尼产品体验区,我们置身其中,切身感受到高科技产品的魅力。

在游戏区,我们体验了高技术含量的PS VR。戴上包含蓝色LED追踪灯及动态传感器的装置,与PlayStation Camera搭配,来到虚拟的海底世界,沉浸其中,360度立体空间,栩栩如生,具有强烈的真实感。

在显示屏区,黑彩晶超精细技术尽显威力,可平铺多个无边框显示器,从而打造出几乎任何尺寸或宽高比的巨型 LED 视频墙,真正实现了无缝衔接,视频画面毫无拼接的痕迹。而且,观众距声源不同的位置,感觉到的声音是不同的,具有特别强的真实感。

此外,我们还体验了多格式高清系统摄像机、高保真音乐、21:9 荧屏三镜头相机蓝晶手机等产品,切身感受到了索尼公司持续的创新活力。

索尼公司高管给我们介绍说,为了研发新产品,实现索尼电子产品的转型升级,索尼公司曾忍受连续几年的亏损或微利。正是这种持续的创新精神,保证了索尼公司70多年的长盛不衰。

三、两家企业的公司治理

1.爱普生公司

在爱普生公司,接待我们的公司高管在展示公司基本情况时,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现任公司总裁(CEO),而没有提及董事长,这可能与我们的认知很不一致,而这恰恰反映了爱普生公司治理规范性的一个方面,即公司总裁(或CEO)才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人物,董事长则是董事会的召集人。

爱普生对公司治理非常重视,以确保决策透明、公平、及时、果断,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断提升公司价值。

为此,爱普生制定了自己的公司治理准则,内容包括:(1)尊重股东权利,保障平等;(2)充分考虑股东、客户、社区、业务伙伴、员工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利益;(3)确保公司透明度;(4)董事、高管,以及专业审计和监督官员应了解其受托责任,并忠实履行职责;(5)公司应与股东进行建设性对话。

目前,爱普生董事会有12名董事,其中外部董事(均为独立董事,下同)5名。董事会会议通常每月举行一次。

爱普生董事会设有以下专门委员会:一是审计和监督委员会,旨在通过加强对管理层的监督,以及监督和管理的分离,来提升决策效率。该委员会由4人组成,其中3人为外部董事,1人为全职董事(担任主席)。二是合规委员会,负责监督所有合规项目的执行。该委员会由外部董事以及审计和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其中首席合规官(CCO)由董事会选举产生。三是提名和薪酬委员会,旨在确保董事、执行官,以及审计和监督人员的选择及其薪酬的透明度和客观性。该委员会主要由外部董事组成。

爱普生特别重视邀请专业人士对内部董事、外部董事、审计和监督人员、高管人员进行培训。而且根据公司治理准则,从2015财年开始,每年都会要求全体董事完成自我评估,据此对董事会的有效性进行分析和评估,并发布评估结果,由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进行监督。

为了提高业务的灵活性,董事会扩大了对管理层的授权,使董事会只关注最重要的决策。

爱普生设有战略委员会,作为总裁的咨询机构,使总裁能够根据管理层的建议和意见做出正确的决定,以及确定哪些事项需要提交给董事会。该委员会由内部董事、执行官,以及专业的审计和监督官员组成。

2.索尼公司

在索尼公司,与爱普生一样,接待我们的公司高管在展示公司基本情况时,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现任公司总裁(CEO),而没有提及董事长,这同样从一个方面反映了索尼公司治理的规范性。

索尼公司通过两个基本原则来加强公司治理体系,以实现公司的长期价值。

其一,董事会大部分由独立的外部董事组成,对管理层的业务运作实施有效监督,并通过提名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来维持公司健全和透明的治理框架。

其二,董事会决定公司的基本管理政策和其他重大决策,以及每个高管要承担的重要管理角色及其责任,以促进决策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此外,索尼公司还特别强调董事职能与管理层职能的分离,以保持公司治理的健全和透明。还认为董事会的规模应该适当,以使董事会成员能够积极参与讨论,保证三个委员会的有效运作。

目前,索尼公司董事会有13名董事,其中包括10名外部董事,1名非执行董事,2名执行董事(包括CEO),董事长和副董事长均由外部董事担任。董事会每三个月召开一次。

审计委员会必须由至少3名董事组成,其中大多数必须是外部董事,主席必须是外部董事。目前审计委员会4名成员全部是外部董事。审计委员会的职责是监察董事及公司管理层的业绩,监督和评估独立审计师。其成员应具有适当经验和才能,并具有必要的财务、会计和法律知识。审计委员会成员一般不得成为提名委员会或薪酬委员会的成员,以保证其审计的独立性。对于CEO和其他高管提名的独立审计师候选人,审计委员会要特别进行评估。

提名委员会必须由至少3名董事组成,其中大多数必须是外部董事,至少有一名成员是执行董事,主席必须是外部董事。目前薪酬委员会由5名董事构成,其中4名为外部董事,1名为执行董事(现任CEO)。提名委员会的职责是决定提交给股东大会批准的有关董事任免建议,选聘CEO及其提名的其他高管。对高管的选择,特别注重有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薪酬委员会同样必须由至少3名董事组成,其中大多数必须是外部董事,主席必须是外部董事。目前薪酬委员会3位成员全部是外部董事。薪酬委员会的职责是制定董事、高管和其他管理人员的薪酬政策,并根据政策确定董事和高管的薪酬数额及其构成。CEO、COO、CFO及其他具有同等职权的人员不得成为薪酬委员会的成员。

此外,为了加强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之间的合作,一些外部董事可以同时成为两个委员会的成员。

与爱普生相比较,由于爱普生公司只在日本本土上市,而索尼同时在日本和美国上市,因此,索尼的公司治理更先进一些,也更具国际性,这种国际性本质上是向美国公司治理模式的趋同。

来源:《经济学家茶座》,2020年5月总第86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