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邢春冰:疫情冲击对就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5-01       浏览量: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发展对就业的影响”线上圆桌研讨会近日通过在线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工资与收入分配研究中心主任邢春冰表示:

第一,疫情影响了就业地点选择。很多学生在找工作时,会选择留在学校所在地。而学生无法返校就可能无法实习,进而影响到就业地点的选择。对于大学生来说,找工作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就是它的潜在收入,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像北京、上海、江苏这些东部经济发达省份的教育回报率会更高一些,所以学生认为在这些地区就业的质量可能会更高一些,但是疫情影响下,可能很多学生根本无法回到学校,这对他们就业影响是非常大的。

第二,疫情加剧大学生群体内部收入差距。90年代初的时候,大学生群体组内收入差距实际上是很小的,但近年来,大学生和大学生之间的收入差距变得越来越大。疫情影响下,农村地区学生的基础设施条件有限,即便网上面试,可能也会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如果疫情对于不同来源或不同类型的大学生的影响不一样,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大学生群体内部的收入差距。

第三,劳动力在不同行业间呈现结构化特征。随着技术的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在不同的行业、不同职业之间的分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制造业就业增长相对缓慢,服务业增长的非常的快。服务业又分为低端和高端服务业,其受疫情的影响是不一样的,这就导致整个服务业其实下降不快,比如线上教育这样的行业反而有较快的增长。但疫情对于需要接触的、需要人和人之间现场服务的这些行业影响是非常大的,而这样的一些工作很多都是由农民工组成的,所以这可能会对就业市场影响很大,由此可能会对收入差距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第四,疫情对就业可能构成长久影响。由于疫情,人们长期处于一种线上工作、学习的状态,这会带来一些新生的就业机会。比如,在线教育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领域,可能构成长久的影响,但未来的需求状况还有待考证。

来源:《人民网》,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