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孙运传:6G:引领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量:

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了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国家6G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这标志着中国6G研发工作的全面启动。事实上,在国际上,欧美日韩各发达国家,也都已经开始布局6G的研发工作。

众所周知,通信技术领域的竞争历来都是各发达国家的必争之地,当前各国之间针对5G技术的白热化竞争已经充分证明这一点。

从技术的角度看,5G给我们的愿景是“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是全面深入的万物感知系统;而6G的愿景则是“无线智能无处不在”,是基于感知之上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能实时做出智能反应的神经系统。与5G相比,6G除了更低时延、更高速度、更大的带宽之外,最关键的特征是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网络边缘端的智能设备,将能实现智能传感、智能定位,智能资源分配、智能接口切换、边缘自主反应等。而这些技术是实现贯通物理世界和虚拟的数字世界基础,是实现未来数字孪生世界(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通)的根本。比如,在数字制造领域,数字世界中进行的产品设计、研发与测试将极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能实时将数字化产品通过3D打印等技术将产品在物理世界中生产出来。通过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无缝连接与智能耦合,数字化将纵横宇内,对人类社会分工与合作进行彻底重构。

如果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3G给我们带来电子商务的萌芽;4G带来移动支付和移动商务的爆发,目前在中国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已经普及到全国的各个角落,这正是得益于中国4G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看,5G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部署将是中国企业智能制造的开端,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基础;而未来6G的无线智能将会成为整个以数字化生产与服务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成为未来引领数字经济的发动机。在即将到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不仅是产出的结果,更是关键的生产要素;而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将成为真正的创新动力。通信网络不仅仅是数据传输的高速公路,分布于通信网络各个节点和终端的边缘智能更是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应对的神经器官,是数字经济时代的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基于6G技术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国家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想见,在未来的数字孪生的世界里,以无线智能为主要特征的6G技术必将成为最关键的核心技术,成为新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动机。

回顾通信技术的发展历史,中国在4G之前是处于被动的阶段,主要是跟随学习欧美,标准的制定权完全决定在别人手中。到了4G阶段,中国通信业开始逐步与发达国家并行,在4G的标准制定中能分得一杯羹;同时,由于中国4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普及的,也正是得益于此,在中国最具有普惠性质的移动支付才能大行其道。从5G开始,中国通信业已经开始引领通信行业的标准制定,在5G设备制造和应用开发等方面也都站在领先的位置。在目前5G的激烈竞争中,事实上是欧美各国已经落后。因此,他们希望利用非技术竞争的手段(如限制中国公司等)来拖慢中国进步的步伐,同时通过发挥他们在毫米波产业链上的优势,提前启动6G的研发。

6G技术的竞争也必然会从标准制定开始,标准会引导基础制造研发方向,从而决定6G产业市场份额。在6G研发的竞争中,中国在两个方面具有相对优势。首先,目前在5G的竞争中,中国通信行业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在人才储备、技术研发和网络运营上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同时,国内通信行业具有相对比较完整的从标准制定、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产品制作、到应用开发的产业链,具备一批以中国移动、华为等为领头羊的通信标准、通信设备、网络运营的企业。反观美国,目前已经没有具备强竞争力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在技术储备、人才储备和网络运营上都已经落后于中国。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为了争夺未来通信领域的霸主地位,美欧日韩各国必将在6G技术的研发上使出浑身解数,在这一领域的竞争必将激烈紧迫。

历史已经证明,谁在通信领域的研发中把握了先机,谁掌握通信技术的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有在这个领域的话语权,谁就更有可能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占据更多的优势。我们有理由相信6G技术一定会成为引领新一代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通信业在6G技术的研发中任重道远,政府、企业、以及相关的学术机构必须通力合作,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IFIND,2019年12月16日 合作者 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 何明

《China Daily》2019年12月16日报道:

http://www.chinadaily.com.cn/a/201912/16/WS5df6bf02a310cf3e3557e4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