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观点
   首页» 教师观点
教师观点
王善迈:教育经济研究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量:

教育的基本功能是在代际间传承人类已经积累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通过人的自身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作为人类诸多活动中的教育,同人类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活动密切相关,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其中教育与经济的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揭示教育活动的本质和规律,要以多重视野,运用多种学科进行探究。教育经济学以经济学视野,运用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探讨教育中的经济问题,研究教育中经济活动的规律。

人类从事教育活动同人类从事其他活动一样,都需要一定的资源。相对于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而言,资源是稀缺的。经济学的重要使命在于探究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复杂多样的需求,教育经济学的使命在于如何有效配置教育资源,从资源配置上保障教育的变革和发展,满足人们对教育的需求,这是教育经济学区别于其他学科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使命。

作为教育与经济的交叉学科,教育经济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其学术价值在于通过自身的研究和发展可以丰富和推进教育、经济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包括研究的范式、理论与方法。科学研究的使命在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包括自然界、人类的精神世界和社会行为世界,逐步形成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伴随认识世界的不断扩展和深化,分支学科和交叉学科层出不穷,学科的分化促进了研究的扩展和深化,学科的交叉和综合,促进了全面系统地认识纷繁复杂变化的世界,学科之间是一种相互融合和互相推进的关系。

教育经济学对教育资源配置的研究,包括教育资源配置的主体和客体,教育资源的筹集、分配、管理和使用,教育资源配置中的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揭示教育中经济活动的规律,有助于人们全面系统地认识教育的本质。同时,教育资源配置也是经济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和内容,资源配置既包括经济领域也包括教育、科学、文化等非经济领域。因此,教育经济学研究既可促进教育、经济及相关学科发展,教育、经济及相关学科发展也必将推动教育经济学的发展。

教育经济学研究的应用价值在于为政府、教育机构乃至家庭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提供公共教育服务、发展教育是政府的职能,教育机构主要是学校,是提供教育服务的载体,家庭及个人则是教育服务的客体。在教育资源稀缺和相关约束条件下面临教育的决策,教育经济学作为应用性质较强的学科,可以为政府、学校、家庭教育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我国教育经济学的研究已经为教育经济的宏观和微观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今后应进一步且完全有能力增强对教育经济决策的支持。

学术研究的任务是认识世界,决策的任务则是改造世界。无疑,认识世界是改造世界的基础。学术研究中隐含着改造世界,在发现问题、认识问题中,尤其在问题成因的分析中,已经蕴含着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路径,决策也是对认识世界的深化。作为学术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多样,同一问题,由于研究者的视野、价值取向、研究工具不同,其结果和结论存在差异。而决策面临着要解决的问题及其路径的选择,其选择不仅取决于决策的价值取向,还取决于解决问题的种种条件约束,需权衡利弊,区别轻重缓急、过程与目标,决策正是一个择优过程。尽管学术研究和决策研究存在异同,作为学术研究者,由于研究兴趣、爱好、环境与条件的不同,可作出选择,或侧重其一,也可二者有机结合。但无论何种研究,坚持从实际出发,独立思想,勇于创新,对研究成效十分重要。

理论源于实践,服务于实践,最终受实践检验。因此从实际出发是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中国的学者,置身于中国的社会环境中,有义务有条件发现认识和解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中不断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中国是一个经济改革发展中的大国,也是一个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大国,正确地认识和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对世界的贡献。从实践出发,要求研究者与实践者密切结合,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为研究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研究信息支持,但并不能替代研究者深入实际,认真调查研究。书斋式的严重脱离实际的研究不可取,也不可能达到研究目的。

坚持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和创新是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无独立思考则无创新,无创新则无科学发展。探索真理是一个不断后浪推前浪、推陈出新的过程。继承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借鉴他国他人的经验是研究的起点,探索是研究的过程,创新是结果和目的。在教育经济学和某些社会科学研究中,出于急功近利,简单照搬、移植、复制国外已有的研究或实践,包括研究问题的选择,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既不能正确认识和回答中国的问题,也不是理论与实践的创新。

上述是作者的拙见,求教于同仁。欢迎批评指正,推动中国教育经济学的发展。

来源:《教育经济评论》,2016年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