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我院1998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量:

2018年9月22-23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1998届(1994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举行。本次聚会大约50位校友回归母校。

9月22日下午,学院在后主楼1620室举办了98届校友返校茶话会。学院何璋教授、胡松明副教授、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院办韩丽丽主任、高潇潇、杨晶老师参会,98届经济系班长张海冬主持茶话会。

图1:98届校友返校茶话会现场

一段视频拉开了老同学茶话会的序幕,联结了校友们的往昔岁月和今日时光。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徐徐呈现亲切熟悉的音容笑貌;一首首怀旧的校园民谣,娓娓道来难以忘怀的青春年华。

接下来,学院教师代表发言。98届任课教师何璋教授老当益壮,神采奕奕,见到昔日的学生很激动,第一眼就认出了每个弟子。他对取得丰硕成果的毕业生的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学生干得好,老师很自豪”。

98届学生的班主任胡松明老师当年刚硕士毕业,第一次带学生,也是他唯一一次班主任经历。胡松明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如同兄长和朋友,没有隔阂,容易沟通,“现在的相逢是喜庆之日,就像老朋友重聚”,他兴奋地说。胡松明老师还道出,98届校友的人生经历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历程。校友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奋斗,实现人生价值,推动国家向更好的方向发展。“98届校友尚年轻,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关心学院的发展,为北师大增光添彩,母校以你们为荣!”

葛玉良副书记代表学院欢迎各位校友的到来,并简单介绍了学院的发展状况和校友工作。二十年来,学院师资队伍和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科建设更加完善,科研水平不断增强。学院办公地点虽历经数次搬迁,但不变的是“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办学理念。葛玉良还介绍了学院历来十分重视校友工作的情况。2009年,在学院成立30周年之际,学院成立了北师大第一个院系级校友会分会。葛玉良希望校友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校友活动,为校友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学院将以更出色的成就迎接明年的40周年庆典。

学院办公室主任韩丽丽老师表示很荣幸参与这次聚会,有机会感受学长们的青春年华以及他们对学院的情谊。高潇潇老师希望学长们常回母校,学院将尽心尽力为校友们服务。

茶话会在一个个趣味活动中热闹地进行着,充满了欢声笑语。例如,“老同学的小朋友”猜图识人,见证同窗深厚的情谊,并将母校的精神代代相传。“课程——教师”抢答环节,一位位恩师之名脱口而出,一堂堂记忆犹新的课程再次浮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院老师的帮助下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和牢固的知识体系,为自己的工作生涯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校友们感谢母校不仅帮助自己培养了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令大家受益终生。

图2:茶话会上校友合影

98届班长张海冬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对师恩的鸣谢,“北师大给予我们母亲的感觉。北师大是质朴和真实的,是开放和包容的。学院特别有人情味儿,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对学生有爱,不仅传递知识和理念,还帮助学生处理和解决问题”。他还强调学院帮助他形成了对社会的基本态度和认知,影响至今,“母校把我们塑造成为健康的、合格的人,校友们毕业后在自己的领域内始终踏实本分、兢兢业业,这是最难得的”。   

离开经管学院,有些校友虽然并未从事本专业领域的工作,但在自己的岗位上仍然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把老师的谆谆教诲深刻于骨,将学院的悉心栽培铭记于心。他们在跨界和跨行中重新发现自我,提升自我,激发潜力,实现人生价值,为母校增光添彩。

未能到场的同学,虽身在他乡,仍心系母校,还通过视频的方式传达祝福和寄予嘱托。校友郭军旺因工作原因未能赴京重聚,赋诗两首,深情地抒发了自己对学院老师和同学的思念。

茶话会上,校友们还进行了图书捐赠仪式,以实际行动感谢师恩,回馈母校。

图3:校友为母校赠书

茶话会结束后,校友们进行聚餐活动,继续开怀畅聊,眷恋那年分别时,感怀数载人生路,重温同窗手足情。忆往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看今朝,数风流人物,意气风发。

23日,校友们身着学院文化衫,结伴重走校园路,漫步在一个个熟悉之地:挥洒勤学苦读汗水的图书馆;汲取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楼;张扬青春矫健身姿的操场;建立兄弟情/闺蜜情的宿舍;享受闲情逸致的花园树林,中午,校友回到食堂进行午餐,回味在学校吃食堂的日子。

图4:校友游览校园

至此,1998届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结束。二十载时光转瞬即逝,四年同窗生涯奠定友谊的基石。此次聚会将是校友们生命中难忘的回忆,也是母校的金色时光。

 

 

附:校友们为母校赋诗

 

《聚散一回首》

作者:郭军旺

 

别梦依惜二十载

清酒言欢尘染面

千里客身赴苏区

振兴使命勿敢怠

 

《聚散再回眸》

作者:郭军旺

 

木铎金声犹耳畔

南天繁星思故颜

最忆青涩少年事

人海风波石磨圆

 

《那些花儿》

作者:北师大经济系94级 吴磊

 

回忆是那扇教七的窗

漂来那朵秋天的云

 

一群天使飞过头顶

有个人

回头看见十七岁的你

 

一头大象

在树荫下打盹

 

美丽总让人无语

 

我只能怀揣整个山谷的花

偷偷放在你课桌里

 

请你永远记得

 

高高的山

小小的树

静静的注视

 

远方的人

 

 

《毕业20年回到教七楼》

作者:白宏太

题记:某年重回母校,在曾经的教室里考试,百感交集,试卷上只写下一首断章。毕业20年回母校,终于把它补全了。

 

我的兄弟姐妹都哪里去了,

我的青春都哪里去了,

我的梦想都哪里去了,

我的爱情都哪里去了,

我的欢笑都哪里去了。

 

某天我回到这里,

你们都不在了。

在没有你们的地方,

我独自生活,

仿佛你们从来没有来过。

 

今天你们都回来了。

青春依旧写在脸上。

梦想还没有走远。

爱情仍在校园里流荡。

 

笑泪交织中发现,

有些门,只为你们打开。

有些记忆,只因你们而留存。

 

 

(供稿: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