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伯乐讲坛——互联网+:重塑消费商业和产业生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2-04      浏览量:
    2015年12月3日晚7点,由经管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与分团委联合举办的京师经管•伯乐讲坛邀请到了我院1998级硕士校友,阿里巴巴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阿里巴巴研究院资深专家游五洋先生,为全校师生作题为“互联网+: 重塑消费商业和产业生态”的演讲。游五洋先生在工信部工作多年,2012年进入阿里巴巴工作至今,对互联网的发展有自己独到的眼光与视角,相信这一场演讲为诸多对于互联网存在疑惑的同学们解决了困惑,指引了方向。


一、阿里巴巴的“那些年”
    游五洋先生首先从阿里公司的角度,解读了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历程。从1999年的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模式建立开始,互联网经济已呈现发展势头。再到2003年淘宝网的建立,更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海外版淘宝“速卖通”更对外延伸了淘宝模式。2004年,随着互联网信用问题的改善,起担保交易作用的支付宝横空出世,推动了电商交易的快速发展。而互联网大数据理念的逐步受到重视和运用加强了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比如“芝麻信用”就建立在大数据支持的基础上,对社会信用体系产生重大影响。而2009年阿里云的云计算公司的诞生,更为社会提供了公共云计算的服务,连我们耳熟能详的12306也求助于阿里云,其流量占比90%以上的余票查询服务就由阿里云承包呢。到了2013年,菜鸟网络推动了中国物流骨干体系的建立,其作为“天网”,与大家所熟知的“地网”菜鸟驿站共同构建了完善的物流系统。而阿里在IPO以后更推出了三大战略,分别为云计划战略、农村化战略、全球化战略,力图推动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二、“互联网+”的生态图谱
    接下来,游五洋先生又向我们展示了现今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图景,他首先阐述了互联网的三个阶段,作为工具、渠道和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作为互联网的最高阶段,也是当今的建设目标。接着,他从宏观角度阐述了互联网经济从外需+WTO向内需+互联网变动发展的趋势,该趋势正是基于互联网在全国的强大市场,而互联网的发展也推动就业朝着年轻化、知识化、小微化的角度发展,更催生出新型职业角色。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对商业环节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现在的服装便有30%的销量通过网络实现。其原动力正在于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消费者赋能,大众媒体的推广使得传统打法失效,而消费者互动+迭代更新+SNS传播的淘品牌模式受到追捧,如女装品牌夏娜的客户微定制服务,以及淘宝网红店带来的巨大粉丝效应。百度广告收入超越央视体现了互联网广告的逆袭,茶叶网商艺福堂听取客户反馈的销售方法开创了互联网零售的新局面,其本质正在于数据化与洞察消费者。强大的一件代发推动分销朝着扁平化的配销结构和更快的市场反馈转变。而互联网更加速了制造业向柔性生产转化,Zara通过供应链协同取得成功的例子体现了这一点。最后,游五洋先生对互联网的发展图景总结为四个基本判断——大时代角度,时代正从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加速转变;商业模式角度,工业时代的B2C模式正受到信息时代C2B的反复冲击;组织模式角度,工业时代泰勒制的空间受到信息时代云端制的挤压;工业时代的中轴法则也受到信息时代的中轴法则的制约。

三、放眼未来,创新从未停止
    之后,五洋师兄向我们展示了互联网经济的广阔前景。消费者中心时代的来临确立了新主导,而新的经济基础设施正在逐步形成,从资本劳力到数据信息的转变体现了新要素的发展,而定制型的新C2B模式也正在形成,独立化运作的大平台+小前端的新组织方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在前进,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互联网的未来无比光明。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受到游五洋先生启发的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互联网经济的思考与疑问,并且得到了五洋师兄耐心的讲解。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谢师兄在两个多小时里对我们的分享,并热切期望学生组织更多的组织此类有意义有深度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