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首页» 校友会» 校友动态
校友动态
2014(首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之文化创意产业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4-11-11      浏览量:
118下午13:30-16:30,“2014(首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之文化创意分论坛在京师大厦四层9406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和北师大MBA联合会承办。邀请了多位文化产业领袖与MBA学子一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经营之道,吸引了众多文化创意产业人士、北师大MBA在校生及主流媒体的参加。
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的时期,文化的作用日益广泛、深刻,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发展水平也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国家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任务。北京也明确地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首都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全球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以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积淀,既有以莫言为领军人物的国际写作中心,也是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创办者,更拥有全国首个动漫专业等,凭着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拥有的独到优势,推出MBA文化创意产业管理专业方向,并在2014(首届)新京师MBA青年领袖论坛推出文化创意产业分论坛。
 
 
    图:北师大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焦豪副教授
 
文化创意产业分论坛以跨界创新为主题,旨在探寻新形势下各个行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的发展之路。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MBA教育中心主任焦豪老师首先致辞,祝贺本次论坛胜利举办,并介绍了北师大MBA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方向,同时也以众多知名企业为例和大家分享了文化创意企业的盈利模式。 
 
图: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何威副教授
 
之后,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何威副教授以中国电影产业链变迁为例,对新媒体生态与文化创意产业展开了精彩的演讲,提出了“网众”的概念,并提出问题“新媒体生态如何深刻影响其他文创产业类型”,引发各位学子的深刻思考。


图:北京巨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桦
 
接下来,北京巨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桦先生结合优秀动漫《藏獒多吉》为大家分享了中外合拍动画电影的运作,并以大家熟知的《甜甜私房猫》为例让大家了解了动漫授权的运营。
 
 
图:国家一级导演、原辽宁广播电视台总导演  李水池
 
随后,国家一级导演,原辽宁广播电视台总导演李水池先生从小品“东北风”说起,将专题晚会创作对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与意义向大家娓娓道来,并提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关注“青苹(蘋)之末”的来风,关注那两片可能引起风暴的“蝴蝶翅膀”,让艺术民主为这些蕴含重大产业苗头的艺术品种提供更多的亮相机会和宽大的展示平台。
 
 
图: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有限公司CMO  任丽颖
 
青岛奥德莱三维打印有限公司CMO,北师大校友任丽颖女士详细为大家讲解了3D打印的神奇,并把3D打印机带到现场进行演示,也为大家分享了3D打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之道。
 

图:
煮酒论英雄  嘉宾热烈讨论
 
随后,几位嘉宾煮酒论英雄,同学们就新形势下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产业发展、运营等相关问题纷纷举手提问,几位嘉宾也一一作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图:
中科青少年科普基地合伙创始人魏新德
激烈的名家讨论过后,中科青少年科普基地合伙创始人,北师大MBA2014级学生魏巴德通过户外科普,让青少年在大自然中玩转科学。
 

图:
北京今日潮流企业策划公司董事长、北师大MBA校外导师陈俊
北京今日潮流企业策划公司董事长,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副会长,北师大MBA校外导师陈俊也特别为大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进行文化创意和商业文化的。
 
 
图: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院办主任刘季宏
 
北京国培京师教育科学研究院院办主任刘季宏分享了木铎金生咖啡馆准确锁定群体的创意亮点,提出了基于“信任”的众筹运营模式,鼓励时代青年敢于做梦、追梦,终将实现梦想。
最后,随着各位嘉宾及同学们满怀热情的参观了文化创意产业展,文化创意分论坛也圆满结束。
在这个时代发展的今天,大战略,大融合,跨界经营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文化创意产业,也逐渐形成了文化+创意+科技三者深度融合而形成的产业集群,让我们期待文化创意产业在新形势下,创新、突破,走向更加璀璨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