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重大教育与经济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量:

2024年1月6-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评论》编辑部、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北师大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重大教育与经济问题——学者与期刊的责任”研讨会在北师大珠海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期刊主编和研究生共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重大教育与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育经济评论》主编孙志军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学术研究要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首先需要确定重要的中国议题。

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理事长、北师大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杜育红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谢意。他表示学者与期刊之间是共生关系,期待与会专家在本次研讨会中发表对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重大教育问题与经济问题的深刻见解。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陈晓宇教授基于时代背景总结了教育经济研究问题中的变与不变,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教育投入与产出、成本效率、教育供给与需求、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等重要议题及研究方法的新认识。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指出编辑与学者是学术研究的共同体,根据自身在期刊编辑与学术研究工作中的丰富经验,围绕社会责任,提出教育领域的研究需要关注国家话语、直面现实问题、秉持正确立场、撰写原创成果。《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叶富贵教授从应该如何维持当前的教育体系和应该办什么样的教育两个方面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教育经济学需要关注教育经费来源和出资主体权责问题,也要关注教育内容的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姚继军教授分享了国际学生发展测评结果以及他和研究团队在江苏中小学开展的大规模教育质量监测和教育干预实验案例,指出未来需要研究什么样的教育能够为受教育者过上理想的生活、为教育主体平衡教育现实与理想取向、为国家发展提供合格的人才、为国家实现从0到1的突破提供基本支撑这一重大问题。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山东高等教育》副主编孙百才教授从学者与期刊编辑的两种身份指出,教育经济学研究需要确定好的研究问题,并围绕未来教育模式、社会保障与教育内卷、普职分流、小班额教学、学制以及民办学校管理等具体问题发表了看法。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胡咏梅教授依据个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指出学者与期刊需要关注教育与经济、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以推动社会乃至政府关注这些问题,并就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财政投入、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等问题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发现。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胡咏梅教授主持。

北师大《教育学报》副主编李涛编审建议作者以专题方式组稿投稿,以便期刊设定专栏刊发,并从期刊评价与办刊初心、期刊发展与人员聘用方面阐述了当前期刊办刊面临的发展困境。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与经济》副主编叶庆娜以“教育经济学研究:现实之困与纾解之道”为主题,指出教育经济学研究面临选题越来越趋同化、方法越来越普及化、数据越来越公共化的问题,同时,她认为未来需要注重深耕细作与开疆拓土、方法的规范与思想的深刻、数据的善用与价值的再造。重庆文理学院《重庆高教研究》副主编蔡宗模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首先对中国式、现代化概念进行了辨析,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然意蕴,然后他使用词频分析、词云分析方法揭示了在众多学术期刊征稿重点中的重大问题。北师大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杜屏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教育经济研究实则是在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对相同的重点问题寻求不同的解,并围绕人口变动背景下的教育资源配置、教师供给、教师培养标准、数字化与教育资源成本收益等问题提出个人看法。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教育经济评论》副主编刘泽云首先简单回顾了《教育经济评论》创刊8年以来的工作历程与初步成就,然后强调了严密的理论体系在教育经济研究中的重要意义,指出未来的教育经济学研究需要加强理论分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苏丽锋教授围绕高等教育如何优化劳动力结构的问题,引介了他和研究团队关于高等教育与尼特率关系的研究,提出要从人才供需匹配的角度优化大学专业布局与人才培养方式。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宗晓华教授在人口结构转型、科技革命兴起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他与研究团队近年来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高等教育培养结构方面的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重大教育与经济问题,通过深入的学术研讨与充分的对话交流,对找准新时代的教育与经济重大问题、积极践行学者与期刊的社会责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智力支持。


供稿:《教育经济评论》编辑部

责编:赵平

审核:孙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