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全球贸易网络安全”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量:

2024年3月2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全球贸易网络安全:基于复杂系统的模型构建与应用”课题组承办的“全球贸易网络安全”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2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围绕如何基于复杂系统建模研究全球贸易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蔡宏波教授主持。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韩战钢教授从时代背景出发,介绍了系统科学的发展历史、经典理论与前沿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吕琳媛教授从复杂网络研究中的节点排序、链路预测两个方面,分享了将网络信息挖掘应用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研究。北师大国家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张朝教授聚焦极端气候对粮食产量的影响,运用GTAP模型对全球小麦灾害对不同国家的影响进行风险评估。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陈清华教授展示了多尺度贸易结构模型的构建过程,介绍了模型在全球化、英国脱欧、半导体贸易等领域的表现。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的陈清华教授主持。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王泽分享了基于靶向强化路径的经济系统靶向救助研究。北师大系统科学学院李小萌副研究员分享了如何使用显性比较优势、标度律等指标揭示复杂的产品贸易数据中隐含的国际贸易结构升级的一般性路径。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王言围绕人口老龄化、全球化的大背景,介绍了资本、劳动力、科技与公共政策之间的双向作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徐立成基于大食物观视角,集中讨论农产品贸易网络中的安全问题,提出近年来一些国家的农产品贸易趋势从以贸易效率为主导转向注重粮食安全。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讲师吴宗柠基于区域贸易协定和第三方效应,通过复杂网络建模评估了RCEP等区域贸易协定对中国的影响。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学科交叉特色,进一步肯定了交叉研究在解决当前复杂经济社会问题中的突出作用。通过深入的学术讨论与对话交流,在包括全球化在内的灾害、粮食等问题激发了新的研究增长点,对找准新时期的国际经济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世界经济与系统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合作提供了平台。



供稿:黄思羽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