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25期)洪永淼教授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量:

2024年3月11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京师经管·名家讲坛”(第125期)在京师大厦第六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计量经济学家洪永淼教授主讲,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等十多位学院教师和一百多位同学参与交流。讲座由戚聿东院长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数智时代计量经济学与统计学研究范式的演变”。洪永淼教授从数智时代的主要特征出发,结合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中存在的七大难题,高屋建瓴地阐释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于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研究范式的影响,并围绕大数据与统计测度、宏观统计与微观统计的交叉融合、基于大模型的统计建模范式、因果推断与可解释统计学四个方面展开讨论。讲座中洪教授不断提出问题,引导师生思考,通过展示自己与其他学者的研究、列举多个有深度的例子,为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济系主任许敏波对洪永淼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许敏波对洪永淼教授的演讲表达了高度赞赏,认为洪永淼教授对于前沿问题的方向性判断很有启发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并对洪永淼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戚聿东院长再次对洪永淼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认为本次讲座分享了数智时代计量与统计的前沿发展情况,加深了师生们对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乃至心理学的认知,对经济学、管理学的同学都大有裨益。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第125期“京师经管·名家讲坛”圆满结束。


供稿:学院研究生会

责编:许敏波

审核:戚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