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荣获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
发布时间:2014-04-18       浏览量:
    2014年4月3日,我院MBA教育中心主任苏凇老师到南京大学参加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商学院承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农、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以及MBA教指委委员吴晓波、赵曙明、苏敬勤等出席会议。会议由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主持。
    我院荣获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最佳组织奖。
    此次会议共同探讨工商管理教育面临的问题、发展趋势,并能够进行经验交流,对我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关注三个关键词:“改革”、“发展”和“质量”。孙主任强调,中国的MBA教育总的来讲,发展形势比较好,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所有的MBA培养院校还需要齐心协力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创新模式、努力提高质量,来满足社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使我们MBA教育成为引领我国专业学位教育的一面旗帜。
    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表讲话,他用几个事实来说明中国的MBA教育是中国最早、培养规模最大、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一个专业学位,并强调社会各界都要全面、客观的认识中国MBA教育的整体情况。钱颖一教授还与参会的各位院长们分享了在第五届MBA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关于我国MBA教育在改革、定位、质量和国际化方面达成的共识;通报了在本次会议上形成的MBA教指委九个工作小组。
    会议中,学位中心李军主任与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教授一起向获得“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hinese Advanced Management Education Accreditation,简称CAMEA)的五所院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颁发了证书。MBA教指委部分委员代表还向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单位及部分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向资助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赠感谢牌。
    在本次会议中,还就“MBA/EMBA教学案例开发及案例教学实施与推广”、“MBA/EMBA教育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EMBA教育的质量保证与及发展”、“MBA教育的国际化策略与国际合作模式”、“MBA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经验”五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来自各培养单位和国际知名教育机构的20位发言人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交流分享经验。
    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在本次会议中的感受。他说本次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促进了各培养单位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上的沟通和交流;其次,各院校交流的内容集中体现了我国MBA教育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大家探讨的问题说明我们的MBA教育是具有高层次、创新性和专业化特点的专业学位。唐处长强调要认清MBA教育的本质,正确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第一市场化与教育属性,专业学位教育是最贴近市场的教育,但是要正确处理好商业与学术的关系,不能完全走到市场化,要体现教育本身的属性,要用市场规律为MBA教育服务,要树立良好的MBA教育品牌;第二规模与质量,要加强规范管理,培养规模要根据自身的培养能力来设定,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第三是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三者是相互依存的,都不能忽视。最后,唐处长指出面对MBA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要关注两个内容:一是要把学生的需求作为改革的核心,建立一个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办出自己的培养特色;二是要加强管理,关注培养质量,用严格的管理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
    最后第五届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通报了MBA教指委秘书处2014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