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治理研讨会暨《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4-04       浏览量:
    2014年4月2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国企业报社联合主办的“国有企业分类改革与治理研讨会暨《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发布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企业报社社长王昀国主持。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褚平,中国企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李明星,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教授刘迎秋,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王润秋,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碧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教授谢鲁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沈越,以及来自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英国(中国)战略繁荣项目基金会、全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代表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教授发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英国(中国)战略繁荣基金项目的成果《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草案)》,该项成果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国情,从国有企业性质、相关者权益保护、董事会、财务治理与信息披露、高层管理者激励与评价、社会责任、法律与政府监管等七个维度,制定了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并对各个维度指引作了全面和深入的注释。
    这是国内首份不同类型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与会专家对该《指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探索,是高校作为一个智库对国家的贡献。中国国企体量大,分布广泛,情况十分复杂,非常有必要分类制定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指引,该《指引》可以为国家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人民政协报、经济参考报、每日经济新闻、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企业观察报,以及中央企业媒体联盟中的12家媒体参会报道本次会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于4月3日上午8:33报道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