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02-21       浏览量:
    2014年2月20日上午9:00,我院在后主楼1722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学科建设研讨会,我院院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系主任、MBA中心主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赖德胜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分析我院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其他院校之间的差距,就学院改革发展中的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听取学术委员会委员、系主任和MBA中心主任的意见。会上,学科科研主管副院长张平淡副教授做了关于“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相关数据分析”的报告,分别从教育部学科评估、学校研究生院学科评估分析、校务管理数据共享服务平台等三方面的来源数据,梳理了我院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三个学科在全国、全校的整体情况,分析了各个学科的优势和劣势。


    针对学院各学科发展的现实状况和存在问题,与会各位老师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实教授提出,学科建设首先要做好摸底工作,进行细化评价,在弄清院情的基础上,不仅瞄准国内一流院校,而且向国际高水平院校看齐,确定学院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形成共识,进行中长期规划,合理配置资源。李翀教授指出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三个学科中存在的影响未来发展的薄弱之处,认为学科建设最关键的是队伍建设,要重点解决在中青年教师中培养带头人、接班人的问题,同时要重视制度建设,科学研究应更多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主动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参与和影响国家经济建设。沈越教授、高明华教授、李宝元教授、崔学刚教授、孙川副教授、邢春冰副教授等与会老师也就如何配置资源、可持续发展、科研合作、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进行发言。大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达成了很多共识。


    最后,院长赖德胜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把学院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商学院,仍要重视“四力”: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市场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在现今以及未来5至10年的规划中,要在理念与管理上与国际一流商学院看齐,巩固提高经济学,大力提高工商管理学科,希望学院取得更好的发展,为教师、学生创造更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