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牵头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等环境-经济融合类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14-02-17       浏览量:
    2014年1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创新集成和技术开发项目”。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环境保护部前两批24个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单位之一。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环境总体规划编制力求进一步前置环境保护的相关要求,在规划层面实现与经济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的多规融合。具体而言,环境总体规划编制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环境总体规划编制的相关要求,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能源高效利用的高度融合,以环境支撑、优化新型工业化发展、改善基本民生为立足点,以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环境基础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以保障环境安全为重点,努力形成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新局面,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之后,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联合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组成联合体成功中标“沈阳化工园区环境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创新与技术开发集成研究项目”。环境控制性详细规划是在环境总体规划指导下的环境-经济融合性规划。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所确立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遵循“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创新环境管理,保障项目落地无环境风险,实现地块和项目的友好结合、环境和经济的友好融合。
    之前在2013年12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还成功中标“四川省成都市环境保护局天府新区环境战略评估与规划研究”,该项目是国家级新区设立的前置规划之一,致力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高度融合。新区(如开发区)建设在很长时间都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家级新区更是承载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前沿。2010年9月四川省召开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工作会议,提出要规划建设天府表区。2011年1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原则同意《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总体规划(2010—2030)》,目标是建设成为国家级新区。到2014年1月,国家已经批复同意设立8个国家级新区,即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贵州贵安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