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无负今日”北师大经管MBA创业大赛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量:

  为践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经邦济世、励商弘文”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扩大北师大经管MBA品牌的影响力,搭建MBA学生职业发展活动平台,“无负今日”北师大经管MBA创业大赛启动会,以线下宣讲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于2022年10月23日晚7点顺利举办。

 

  ac8e37609feb4f8725fda787648c959

  

  本次创业大赛由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北师大MBA联合会、北师大MBA创业俱乐部承办,京狮新媒体中心协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崔学刚、MBA教育中心副主任李静,“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委会主任宋玉鸣、评委程颢,中科奇胜CEO和墨非资本合伙人李琦,以及第十四届北师大MBA联合会主席团,出席了本次启动会。启动会由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周江华主持,线上和线下共计100余名同学参会。

  启动会上,崔学刚副院长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举办创业大赛的初衷、目的和要求,引导大家从科技产品或社会服务两方面寻求创新路径,强调MBA的教育是要培养商业领袖,鼓励同学们将课堂知识、工作经验融入到创新创业中,在数字经济和世界疫情的冲击下探索企业在人力资源、教育运营、财务审计等各个维度的运营管理。

 

  4dd2e0a9e08368b4337e6ecd276e40e

  

  著名投资家、“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评委会主任宋玉鸣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发展历程、目标和达成情况,也与大家分享了担任评委以来看见的各个类型的成功创业案例,强调在创业过程中商业计划、市场影响、财务分析、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要“塑造创业精神、孕育创业结果、选准创业项目、找准创业团队、培养创业思维、锻炼创业技能”,表达了希望能通过本次大赛挖掘有创业梦想的团队和项目的殷切愿望。

 

  6e898cf52e244b8ab3ff54d31b74a4d

 

  壮游大运河发起人、“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专家评委程颢先生,在简单剖析了当下创业“想赚钱却赚不到钱、想实现项目却实现不了”的两个现状后,带领大家认识创业全过程的“三种思维、四种结果、五种机会”。其中,三种思维是服务思维、财务思维、团队思维;四种结果是获得投资、折返创业、转换赛道、彻底失败;五种机会是资源升级机会、遇见志同道合的伙伴机会、适度想象未来机会、压力中解放自己机会、挖掘自身潜力机会。

 

  3db16677e7532e1df43824df6b49d88

 

  嘉宾致辞环节的最后,由中科奇胜CEO、墨非资本合伙人李琦先生发言,他认为“创业只是比别人多走半步路”,用蔚来汽车创业的故事作为优秀范例,传授如何在短时间内讲好故事的成功经验,分享“带着机会一定要创业”的创业感悟。

  

  f147ba403eb5fc8fedc4dc34c7ee6b3

 

  启动会第二部分是同学、校友分享环节。在该环节,MBA2020级校友、北京汉华飞天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彭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网络安全行业面临的现状说起,从政策、基础、市场三个层面剖析了新时代的创业环境,最后用自身从程序员、到尝试网络安全创业、到首创失败回归工作、再到聚焦数据安全创业成功的故事,分享新时代下聚焦创新、精益创业的意义。

 

  5099ab6c6da9725098784425060c084

 

  MBA2021级学生于来斌作为参赛选手代表,阐述了参加创业大赛的初衷和愿望。他认为创业是一段非同寻常的人生经历,是很多人追逐但却很少人行动、充满不确定性的勇敢者游戏,也通过分享身边人、身边事表达了创业是为客户、为公司、为自己创造更大价值的途径,是MBA学习的最佳实践。

 

  8188bb569c34c8f070391746b9aaa49

 

  第三部分为组委会赛程介绍环节。第十四届北师大MBA联合会学术交流与职业发展部主席王雪峰详细介绍了本次创业大赛的比赛规则;本次创业大赛发起人、北师大MBA联合会媒体宣传部主席常文文分享了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的撰写模板和注意事项;最后本次大赛组委会就参赛同学们的一些主要疑问进行答疑解惑。

  

  C:\Users\李思涵\Pictures\微信图片_20221025203124.jpg微信图片_20221025203124

 

       

 

  北师大经管学院MBA教育中心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在学校创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完善学校的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同学们的创业活力,培养敢闯敢干具有企业家精神的领军领导人才,推动学校MBA项目的品牌建设,锻炼同学们的创业战略思维,营造一个有利于同学们学习、成长和能力提升的平台,促进其多元发展。

  无负今日,创享未来!预祝本次“无负今日”北师大经管MBA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MBA中心

  责编:于琛

  审核:崔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