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五届首都经济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量:

 

     2021年11月19日,由韩国首尔综合科技大学(Seoul School of Integrated Science & Technologies, aSSIST)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Business School, BNUBS)和美国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Kogod Business School, American University)协办的第五届首都经济论坛(2021 Capital Business Forum)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华盛顿、首尔、东京、伦敦、巴黎、罗马、堪培拉、伊斯坦布尔、孟买等10个国家首都知名大学的学者参加了论坛。会议设首尔主会场,北京和华盛顿分会场,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我院戚聿东院长在论坛上致开幕辞,学院高端海外专家Hwy-Chang Moon教授、Lin Cui教授、KimioKase教授,蔡宏波副院长、郑飞虎副教授、周江华副教授、曹思未助理教授参会发言。

  上午的会议由aSSIST大学助理教授Wenyan Yin担任主席。aSSIST大学校长Taehyun Kim首先致辞,他指出,aSSIST大学非常荣幸作为韩国首都高校加入首都经济论坛。新冠疫情对全球造成了强烈的冲击,首都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做出战略调整,是政府和高校共同的责任。我院戚聿东院长随后致辞。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惠及每一个人,国家间需要加深理解、管控分歧,合作共赢。今天我们在不同国家、不同历史、不同文化背景下探讨首都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的各个方面,正是以人文交流互鉴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的生动体现。

 

  微信图片_20211119195603

  图1  aSSIST大学校长Taehyun教授和我院院长戚聿东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The New Business Paradigm for Firms, Major Cities, and Nations in the Pandemic Era”。首尔国立大学荣誉教授、aSSIST政策与战略研究院主席、北京师范大学高端海外专家Hwy-Chang Moon教授,商务部前任WTO-TBT谈判代表团团长、商务部研究院安佰生研究员分别作主旨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19195444

  图2  我院高端海外专家Hwy-Chang Moon教授和商务部安佰生研究员分别做主旨发言

 

  随后,论坛分为Entrepreneurship and Government Policies for Corporate Innovation、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Response Strategy 、The Changing Nature of Corporate Innovation 、Leadership and Cultural Industries: Progress and Prospects等4个分论坛依次进行,分别由周江华副教授、曹思未助理教授、Wenyan Yin助理教授、Hwy-Chang Moon教授主持。

  分论坛1由周江华副教授主持,演讲人包括美国美利坚大学Erran Carmel教授、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SaverioRemee教授、美国肯塔基大学Ji Yeum(Rose)Kim教授、克罗地亚驻韩国大使DamirKusen先生。各位学者和官员围绕着Entrepreneurship and Government Policies for Corporate Innovation分别作了报告并展开讨论。

 

  1

  图3  分论坛1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分论坛2由我院助理教授曹思未主持。演讲人包括美国堪萨斯大学副教授Minyeung Kim、首尔国立大学助理教授Jae Bin Ahn、土耳其Yilidiz技术大学副教授PınarBüyükbalcı。分论坛围绕着“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Response Strategy”进行报告和讨论。

 

  2

图4  分论坛2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下午的会议由蔡宏波副院长担任主席。分论坛3由首尔aSSIST大学Wenyan Yin主持。演讲人包括印度理工大学孟买分校教授KirankumarS . Momaya、我院海外高端专家Lin Cui教授、意大利LUISS大学Alessandro Piperno。分论坛围绕着“The Changing Nature Corporate Innovation”进行报告和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119194733

  图5  分论坛3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分论坛4由Hwy-Chang Moon教授主持。演讲人包括日本国际大学前校长、我院海外高端专家KimioKase,日本立命馆大学教授Eugene Choi,巴黎政治学院教授Patrick Messerlin和访问学者Jimmyn Pare。分论坛围绕着“Leadership and Cultural Industries: Progress and Prospects”进行报告和讨论。

 

  4

图6  分论坛4主持人和演讲嘉宾

 

  最后,Hwy-Chang Moon教授作闭幕总结。他指出,首都经济论坛这一全球化平台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之中的学者共同展开讨论,通过“首都”这一独特的视角探讨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各个方面的问题,是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Hwy-Chang Moon教授特别指出,随着目前RCEP合作进程的正式确立,中国、韩国、日本三地的经贸与科技交流有望进入新的阶段,BNU,aSSIST等参加本次论坛的首都地区知名高校研究人员,理应从学术的角度更多关注并积极投身这一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的平稳发展做出更多的智力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119194750

  图7  分论坛4与会者合影

 

  至此,第五届首都经济论坛圆满落幕。首都经济论坛自2016年首届首都经济论坛在北师大成功举行,2017年在华盛顿,2018年在北京,2019年在罗马,今天我们又看到,论坛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研讨内容更为丰富,进一步打造了我院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

  责编:谢佳

  审核:蔡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