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激情飞扬论学术 朝气蓬勃向未来——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12       浏览量:

2021年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年会在京师大厦9406顺利举办,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届论坛采取线下+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线下主要为专家和汇报人约40人,线上登录人次为3115次。论坛分为经济论坛和管理论坛,以“励志弘学,求是创新”为主题,采用“主题发言+名师对话”的方式,由学生与名师围绕“学术研究”展开讨论,旨在大力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研究精神,激励研究生在学术领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上午篇——经济论坛

经济论坛专家组由杨澄宇教授(组长)、江婕副教授、戴觅副教授、朱梦冰讲师、兰茹佳辅导员组成,戴觅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有6名同学做分别汇报。

经济论坛在经管学院副院长张平淡老师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张老师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本届论坛特将前七届参会并发表的论文整理成册赠与参会学生和教师。同时介绍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未来规划,并提出二〇三五之际,同学们正值黄金年龄,愿能成为国家社会建设中的中流砥柱。

接下来是参会学生的学术交流阶段,谷均怡报告的题目是《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城市包容性发展与区域人口迁移》,戴觅老师从立意创新、实证准确性、写作规范角度给予肯定和建议。李震报告的题目是《工业智能化的人力资本促进效应:理论与证据》,戴觅老师认为此篇文章显现出一个成熟学术研究者的特质,同时也从理论角度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张超报告的题目是《佣金压力与分析师时机选择:公募基金对分析师盈利预测偏差的影响》江婕老师肯定了其工作量和研究结论,建议其研究思路更清晰聚焦,影响机制可以突出重点。武珊报告的题目是《Analyst in the wind: more forecast accuracy under uncertainty》,兰茹佳老师指出本文选题新颖,紧贴当前疫情实际,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提出在创新性和经济学含义方面可进一步强化。张晓敏报告的题目是《子女随迁对流动人口工资收入的影响》,杨澄宇老师首先肯定了其规范的实证研究,同时建议进一步探究背后的经济学机制,强化理论基础。梁晓慧报告的题目是《工作技能结构与工资分布不均等》,朱梦冰老师认为其思路清晰、方法严谨、行文流畅,同时也指出引言表述、研究角度可继续优化。

图1 经济论坛同学汇报

 

图2 经济论坛老师点评

 

第二个环节是学术对话,老师们集中回答同学们提出的代表性问题。就如何选题和阅读文献这一问题,老师们建议从理论性、现实性、科学性和延续性角度进行选题,培养数据熟悉度和敏感度。可以将文献阅读作为休闲娱乐的一种,同时在精读文献、溯源文献和拓展文献角度提出扎实建议。关于投稿,老师建议在论文臻于完善时,可以多参加组内会议、经济会议,虚心听取专家建议。经济学论文要求较高,可以多读、精读优质的中英文文献,培养文感。

图3 经济论坛学术对话: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最后,由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为汇报的6名同学颁发优等奖证书和前七届见刊论文集(2013-2020年)。同时隔屏祝张惠琳和蔺鹏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图4 经济论坛颁奖典礼

 

下午篇——管理论坛

管理论坛专家组由李海教授(组长)、周江华副教授、杨丹副教授、童璐琼副教授、钱婧副教授组成,周江华副教授担任主持人。由6名同学做汇报展示。

经管学院副院长张平淡老师为管理论坛致辞,张老师主要介绍了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优势和前景,工商管理学科朝气蓬勃、快速发展,原因在于其深厚的底蕴,工商管理学科扎根中国商业文明,滋养于北师大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中,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在学术交流环节,参会同学展示了自己的成果。刘晨蕊报告的题目是《数字化并购与企业战略变革》,李海教授肯定了其选题角度,但也指出了论文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的匹配问题。宋尚昊报告的题目是《“以往鉴来”还是“避而远之”:失败反应对失败学习的影响》,钱婧副教授指出个体层面的研究角度和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是此篇文章的一大亮点,同时也从表述、典型个案、理论等角度提出进一步完善建议。赵嘉茵报告的题目是《各省份家庭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水平的差异及原因分析》,童璐琼副教授赞扬了其行文逻辑、研究规范性和理论基础,提出了政策影响等四个需继续探讨的问题。曾笑萍报告的题目是《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SME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extual analysis of the  first quarterly report of SMEs in 2020》,杨丹副教授认为这是一个紧贴时事的很好的选题,也指出在数据分析、行为结构等方面可进一步深化。史海霞报告的题目是《国地税合并对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基于模糊断点回归设计》,杨丹副教授认为选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成熟,同时也在动机、理论推演、样本选取方面提出建议。黄雨秀报告的题目是《企业创新能缓解贸易顺差收窄后的绩效压力吗?生于忧患与强于智者》,周江华副教授指出该选题很受关注,内容充实,方法严谨,在理论假设、变量处理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图5 管理论坛同学汇报

 

图6 管理论坛老师点评

 

在学术对话环节,老师们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关于如何选题,不仅要想到好选题,更要讲好故事,吸引评审人的目光。其次,还要分析投稿目标的偏好,国外偏好经典问题,国内偏好新颖问题,可以有针对性地供稿。此外,论文写作不是件易事,常会遇到思路受阻的情况,同学们可以先自我反思,是选题不可行还是积累不足。选题不可行可以多关注最新期刊动向,拓展思路;积累不足可以多读前沿文献,将理论学习与研究问题融合,在研究中不断深化理论学习。

图7 管理论坛学术对话: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图8 管理论坛颁奖典礼

 

图9 学术论坛师生合照

 

经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对参与论坛的专家组老师和参会同学表示诚挚的感谢,并为汇报的6名同学颁发优等奖证书和前七届见刊论文集(2013-2020年)。同时隔屏祝贺陈晓萱的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希望同学们借助研究生学术论坛这一平台,秉承“励志弘学,求是创新”的精神,凝聚学术热情,锤炼学术韧性,助力学术研究。

图10 祝2021年乘风破浪,牛气冲天! 第九届学术论坛即学术年会再见!

 

           附表: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在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文案:吴俊慧

摄影:郭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