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管学院后疫情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9       浏览量:

12月29日上午,经管学院举办后疫情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座谈会,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吴玉军、副处长艾忻、刘涛,统计学院副院长李昕出席座谈会,学院院长戚聿东、副院长蔡宏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谢佳,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谈。会议由蔡宏波副院长主持。

图1 座谈会现场

首先,戚聿东院长对国际处长期以来给予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院近些年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上的举措、成果以及未来规划。蔡宏波副院长补充介绍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整体架构,并提出学院努力推动实施学校“全球发展战略规划(2020-2025)”,正在利用国际经济组织合作平台项目进一步提升师生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和层次。随后,谢佳就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各个层面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介绍了疫情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遭遇的困境和瓶颈。

图2 座谈会现场

图3 谢佳老师汇报现场

李昕副院长就学校各学部院系的国际竞争力监测指标做了报告,其中关键指标体系(KPI)包括教师国际化(一级指标)、学生国际化(一级指标)、教学国际化与中外合作办学(一级指标)等,具体二级指标如表1所示。报告指出,经管学院的国际师资水平、师生国际交流频次、英文课程与英文项目的开发数量、留学生的招生与服务水平等均处于各学院国际化水平的第一梯队,在所有19个二级指标中有10个位于全校前25%,这一成绩仅次于教育学部,位列全校第2位,不过目前在国际高端学术发表、教师国际显示度上仍有明显不足。

图4 李昕老师报告现场

表1 学部院系国际竞争力监测关键指标体系

教师国际化

专任教师中在校工作90天以上的外籍及港澳台地区教师人数占比(%)

当年教学科研岗教师师均30天及以内因公出访次数(次/人)

爱思唯尔/科睿唯安/ESI高被引学者占专任教师总数比重(%)

学生国际化

留学生人次(含学历生、非学历生,包括交换生和普通/高级进修生)(人次)

当年赴国(境)外学习、实习、交流及攻读学位的本科生人次(人次)

当年赴境外学习、实习、交流90天以上的研究生(人次)

教学国际化与中外合作办学

以全外语授课的专业课程门数(门)

举办教育部批准的本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办学机构或项目数(个)

新增和国(境)外大学共建的双学位或联合培养项目数(个)

科研国际化

当年主办或承办一般性/重大国际会议的次数(次)

SSCI/A&HCI/SCI/EI/ISTP收录我校为第一单位或通讯作者单位论文数(文, 理)

师均SSCI/A&HCI/SCI/EI/ISTP收录论文篇数(文,篇/人)

在国外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著作数(本)

新签涉外科研合作项目经费总额(万)

在国际组织、学术性协会担任职务(人)

在国际学术刊物担任职务:主编、副主、编委(人)

担任国际会议(在国内举办的国际会议仅限获教育部批准的国际会议)主席(人次)

国际化的组织与经费保障

当年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预算经费总额占统筹下拨经费比重(%)

专/兼职外事管理人员教师占专任教师比重(%)

吴玉军处长对经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也针对如何提高合作伙伴的层次和质量、加大外国师资的引进、3个月以上的学生派出、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后疫情时代线上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的开展等问题做了一一回应。艾忻副处长对学院在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选择、国际会议的品牌建设,以及如何通过国际大学联盟等途径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刘涛副处长高度肯定了学院在欧洲合作伙伴的拓展上取得的成绩,并就学院对外形象的宣传、英文课程建设、留学生的管理等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最后,蔡宏波副院长感谢与会领导对经管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学院希望在学校国际处等相关部门指导下,突破疫情带来的困境和现有的瓶颈,全方位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和层次,加快实现经管学院国际化发展由量到质的转变。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