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大讨论之金融科技学科专业建设苏州上海行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量:

继深圳调研行之后,2020年11月8-10日,金融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带队,金融科技项目主任江婕、实验室主任孙运传、伍燕然教授一行四人,赴苏州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科技高峰论坛,赴上海财经大学调研实验中心建设,并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部、上海乾隆高科技公司进行交流洽谈。

11月8日上午,金融系团队一行来到地处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金融数学系联合主办的金融科技高峰论坛。论坛探讨了当前金融科技发展中的相关重要议题,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化资产/金融、区块链等领域。11月8日下午,金融系团队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计算与金融科技实验室参观学习。实验室总承建方深圳水木大数据实验室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段春光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空间布置、硬件配备、软件资源以及数据库情况,并请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量化投资分析平台——水木中量、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知识图谱生成平台——天云KGG以及基于国内自主研发的联盟区块链平台梧桐链开发的区块链教学平台。段春光介绍,目前国内已有6所高校建设了类似结构的金融科技实验室,此外还有20多所高校购买了上述软件和数据库平台,成为国内高校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较为先进的标准模板。

 

11月9日上午,金融系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参观学习。上财金融学院金洪飞教授、实验中心副主任谢斐老师等对北师大一行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谢斐老师首先介绍了上财实验中心建设的具体情况,上财实验中心成立于2015年,于2018年投入使用,以“教学支撑、科研助推、平台共享、资源集成”为宗旨,将原来分散建设的各个专业实验室全部纳入统一管理,目前实验中心共有29个专业实验室,包括2个国家级实验中心、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1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的工作人员虽然仅有10人,但能够支撑整个实验中心的顺畅运行,一个重要原因是采用了云智能化管理平台,从实验室、工位、设备、虚拟镜像预约到设备故障报修,全部可以通过自助平台实现,极大的提升了管理效率。中心老师现场展示了云智能化管理平台,尤其是虚拟桌面镜像系统——实验室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物理空间,通过云端服务可以让任何一台能联网的电脑变身实验室资源。以实验中心为平台,上财还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院,在推动产、学、研的交流合作中具有独特地位和作用。座谈结束后,谢斐主任带领金融系团队一行到实验中心5-11层的各个实验室进行实地参观,部分实验室正在授课中,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上财实验中心的使用情况。

 

11月9日下午,金融系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Choice数据华东业务部区域总监汪海芳女士热情接待了北师大一行。Choice数据是东方财富旗下专业的金融数据平台,致力于为金融投资机构、研究机构、学术机构、监管机构、媒体等用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数据服务。汪海芳总监介绍了东方财富公司的战略布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转型发展以及具体产品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Choice数据与高校的合作,表明公司有意继续在高校中推广Choice数据的使用。

 

11月10日上午,金融系调研团队一行来到上海乾隆高科技有限公司。钱龙是上海乾隆高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知名股票软件,在中国证券软件领域享有广泛的市场覆盖率。上海乾隆高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峰、期权事业部总经理王勇春、教育事业中心总监申付兆、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宝玉等热情接待了北师大一行。张峰首先介绍了乾隆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以及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转型情况;接下来,王勇春展示了钱龙期权宝软件,钱龙期权宝目前是国内各大券商采用的主流期权分析软件,在模拟投资方面也独具优势;然后,申付兆在线连接成都研发团队,介绍了公司在联盟区块链方面的研发情况以及给高校提供的技术实训平台和金融实训平台。乾隆公司非常重视高校客户,希望能够和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助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金融科技学科专业建设既任重道远又时不我待,金融系团队此次调研汲取了兄弟高校在金融科技办学方面的先进理念、学习了金融科技实验室建设的执行方案、沟通了金融科技公司为人才培养提供的可能资源。此次金融系苏州上海调研之行恰逢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北师大在百年悠久历史基础上建设新兴学科专业金融科技,就像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一样,将走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一条面向社会、扩大合作之路,走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

 

供稿: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