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王彬生:区块链市场逻辑与现状——“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量:

2020年10月9日晚上,天使投资人王彬生先生做客“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王彬生先生以“区块链市场逻辑与现状”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北师大经管学院MBA中心副主任李静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现场网上百余名师生聆听讲座,提问踊跃,反响热烈。

主讲嘉宾:王彬生

王彬生,中国社科院金融专业特聘导师,2013年涉足区块链市场,区块链市场的早期参与者、研究者,对区块链及其未来发展,有着许多独特、深刻的认知。

 

——主讲人观点——

一开场,王彬生介绍了自己从2013年接触区块链和比特币的经历。在五彩纷呈的区块链故事背后,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认为信息传递成本接近零是这场区块链运动的时代前提,区块链技术的普及把传统信息互联网转变为了价值互联网,传统经济状态映射到虚拟世界,现实和虚拟将进一步融合。

他认为,区块链普及的经济本质,宏观上是一场资产转移运动,传统的金融资产将逐步转移到链上。微观上,个人行为价值化,传统中心化机构包括目前互联网巨头对个体价值的剥夺现象将逐步被打破。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结合,资源对资源的协作时代到来,token将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时代的价值交换工具,美元在未来将逐步退出流通领域。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发展将使物理和虚拟世界的融合加快。近现代工业化的特征是生产、经营、消费分离,行业分工细化。区块链人工智能时代将是三者新的融合,未来没有纯粹的金融。

他对Facebook发行Libra进行了分析,他认为Libra一旦发行具有划时代意义,本质上是对美联储货币发行权和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的挑战。但Libra的发行任重而道远。区块链市场逻辑和现有公司制有内在冲突。

最后,他强调区块链市场的时间价值是根本的投资策略,并具体介绍了对时间价值的理解。

认真聆听的学生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秉承“经邦济世 励商弘文”的使命,从2020年9月起将大力推出“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通过汇聚优秀师资、科研人员、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从经济、管理、文化、技术、变革等视角展现当前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的发展图景,力图诠释这一奔涌向前大潮中的内涵和规律,引领对新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变革与创新的更深层次思考和实践促动。

欢迎关注“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供稿: 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