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杨培芳:5G时代网信生产力促经济理论与模式创新——“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量:

2020年9月29日晚上,中国信息经济学院原理事长杨培芳先生做客“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杨培芳教授以“5G时代网信生产力促经济理论与模式创新”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北师大经管学院MBA中心副主任周江华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现场网上百余名学生聆听讲座,提问踊跃,反响热烈。

主讲嘉宾:杨培芳

杨培芳教授是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工,兼任多所大学教授。曾任国家信息技术与产业政策起草组成员、国家S-863高技术规划核心组成员。1992年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代表论著有《网络协同经济学》《网络钟型社会——公共理性经济革命》《中国经济向何处去——基于信息经济学的分析》《挽在一起的手——协同互利新经济哲学》等。

 

——主讲人观点——

一开场,杨培芳教授首先提出“经”和“管”的区别,从而引出世界第三文明。他明确的提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展最成功的不是农业,也不是工业,而是包括高铁和5G通信在内的社会化基础设施和网络服务业。他对5G的基本情况、中国通信业的发展以及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进行了介绍。他认为,5G是我国新基建的重头戏。1G-2G的主要功能是信息交流,3G-4G增加了网络交易,那么5G网络进入了直接为生产服务的信息生产力时代。

他认为,中美大国博弈,中国能赢的基础在于信息经济下形成以政府、市场、社会的三元系统的中国模式的创新,用信息化之巧补工业化之拙,中国可以少走工业化的弯路,实现跨越发展。

他对比了工业经济思维和信息经济思维的区别,介绍了信息经济的三大基本定律——摩尔定律、吉尔德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他指出,现代经济学已经迷失,经济学已经和公平交易背道而驰,新经济学派正在兴起,新经济模式也呼之欲出。他以区块链的社会功能为例,讲述了社会化企业是新经济的微观基础和落地形式,新经济催生着公平信息社会。

最后,杨教授在答疑解惑环节针对远程教育信息沟通问题、信息分配不均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见解和远程构想。

 

认真聆听的学生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秉承“经邦济世 励商弘文”的使命,从2020年9月起将大力推出“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通过汇聚优秀师资、科研人员、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从经济、管理、文化、技术、变革等视角展现当前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的发展图景,力图诠释这一奔涌向前大潮中的内涵和规律,引领对新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变革与创新的更深层次思考和实践促动。

欢迎关注“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供稿: 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