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戚聿东教授: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变革——“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开启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量:

2020年9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正式开启“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作为首期演讲嘉宾,以“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变革”为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主讲嘉宾:北师大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

 

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焦豪教授主持本次讲座,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开场为师生们介绍了经管学院举办“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的初衷,并强调这个系列讲座会作为学院长远发展的一个讲座系列品牌持续开展下去。

经管学院企业管理系主任焦豪教授

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教授

 

——主讲人观点——

作为主讲人,戚聿东教授为现场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他对当下数字经济的形态与趋势进行了精辟的论述。他说,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经济领域中的大变局表现为数字经济大变革。目前数字经济的形态多彩纷呈,创新不断涌现。数字经济作为新经济,在技术基础、技术特征、组织结构、产业组织特征等方面都不同于传统经济。数字经济正在改写和重构世界经济的版图,其对传统经济的颠覆性作用和替代式地位,用“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来形容并不为过。

戚聿东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进行了剖析。首先,他认为从企业战略层面看,做正确的事而非正确的做事是企业的重要目标,而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就是当下正确的事。其次,他结合阿里、京东的股权结构,介绍了目前互联网公司的有限合伙制与双重股权设计。第三,当下数字企业的治理机制正呈现高管股东化、用户员工化、员工创客化和社群圈层化的特征。第四,在竞争方面,数字经济的竞争表现为颠覆式创新下的替代式竞争。在替代式竞争下,传统行业之间的边界变得模糊,行业、企业、产品等众多概念都需要重新定义。数字企业都在精心构筑自己的生态圈,企业之间的竞争演变为生态圈与生态圈之间的竞争,成为企业间竞争的最高形态,竞合也成为企业目标追求的最高境界。生态圈之间的竞争成为平台企业竞争的最高形态。第五,在企业内部管理创新上,组织结构趋于网络化、扁平化,营销模式趋于精准化、精细化,生产模式趋于模块化、柔性化,产品设计趋于版本化、迭代化,研发模式趋于开放化、开源化,用工模式趋于多元化、弹性化。

本次讲座有百余名师生来到校园线下聆听,另有大量学生参与线上讲座。现场师生对戚聿东教授激情澎湃的演讲报以了多次热烈的掌声。

 

 

 

 

 

 

——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秉承“经邦济世 励商弘文”的使命,从2020年9月起将大力推出“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通过汇聚优秀师资、科研人员、企业家与政府官员,从经济、管理、文化、技术、变革等视角展现当前数字经济与企业管理的发展图景,力图诠释这一奔涌向前大潮中的内涵和规律,引领对新经济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企业变革与创新的更深层次思考和实践促动。

欢迎关注“数字经济与管理前沿”系列讲座!

 

供稿: MBA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