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王善迈教授获评“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量:

9月10日下午,在学校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建校118周年表彰大会中,我院王善迈教授获评北京师范大学第二届“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尊师重教的标杆,大力表彰在教育教学领域做出突出成就的教师,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荣誉称号,主要奖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全职在岗专任教师。

王善迈教授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他是中国教育经济学的奠基人之一,引领了我国教育经济学的发展,对中国教育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从教60年来,王善迈教授爱生如子,愿作学生领路人。他在国内最早从事教育经济学教学,桃李满天下,培养的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硕博研究生成为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科研骨干、中央与地方政府领导与管理人员。他笔耕不辍,病中顽强做学问。2001年,在癌症手术前后,王善迈教授仍然不忘学生和科研项目,在术后化疗期间,坚持努力工作,在病床上指导了学生的毕业论文,审读了一系列专业书籍和报告。王善迈教授治学严谨和坚强战胜病魔的精神,深深鼓舞了学院师生。

王老师说:“我愿意当一辈子老师,愿意和学生终身相处。” 王善迈教授投身教育经济学教学近六十年,数十年如一日,对学生既严格又关心;致力科研,孜孜以求,求真求实,至今仍然笔耕不缀,坚持每天工作。其大师之风范,治学之谨严,无愧为我院师生学习的楷模。

王善迈教授简介:

王善迈,男,1937年生,北京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院长。195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并留校任教;196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资本论》研究生班。先后受邀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等高校从事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从事经济学与教育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相关机构提供决策、管理咨询服务,是我国著名的教育经济学家和教育经济学奠基人之一。曾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教育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对我国教育财政制度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兼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兼职主要有: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会荣誉理事长,国家教育督导团专家、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北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兼职教授,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教育与经济》杂志主编,曾任世界银行教育贷款项目中方专家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图书奖、北京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学优秀奖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高校教材和专著10多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国际组织资助课题20余项。

 

供稿:院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