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系教师何浩然教授在经济学国际学术顶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9-04       浏览量:

近日,北师大经管学院何浩然教授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David Neumark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翁茜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Do Workers Value Flexible Jobs? A Field Experiment”被劳动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正式接收发表,并在线刊出(https://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pdf/10.1086/711226)。

移动通信的发展使远程办公成为可能,并推动了弹性工作制的广泛应用。弹性工作制作为一种重要的非货币工作特征,常被认为是影响员工选择工作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员工在多大程度上看重弹性工作制呢?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实则对劳动经济学中重要的补偿性工资差异理论进行了检验。

此研究在中国的一个大型在线招聘平台对求职者开展实地实验。实验设计结合显示性和陈述性偏好测度方法的优势,在现实求职场景中外生改变弹性工作和工资特征条件,得以在真实的求职过程中获得高质量的显示性行为偏好数据,从而较为精确地估计了求职者对弹性工作的偏好,同时有效地提高了估计结果的内、外部有效性。

研究结果表明,相比无弹性条件的实验局,求职者在具有弹性条件的实验局中的工作申请率提高了62%-92%,其中同时具有时间和地点弹性实验局的申请率提高最大。平均而言,求职者愿意接受月薪降低5000-10000元人民币的代价来获得弹性工作条件。按婚姻状况和性别分人群的进一步分析表明,已婚男性和女性对多种类型的弹性工作条件均存在显著偏好,但未婚男性和女性则不然。基于实验结果,该研究进一步发展了理论模型,以解释所获得结果与求职者偏好之间的关系。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创刊于1983年,系Society of Labor Economists会刊,是劳动经济学领域顶级期刊,也是全口径经济学研究中口碑最高的核心期刊之一。该期刊是ABS认定经济学科的4星类期刊,2018 JCR影响因子: 4.452

何浩然,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博士。200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2010年博士毕业后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历任助理教授、副教授和教授至今。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

供稿: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