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教学大讨论论坛---互联网+教育教学之慕课建设专题讨论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量:

2020年6月24日晚,在张平淡副院长的主持下,经管学院组织召开了互联网+教育教学之慕课建设专题讨论会, 学院副院长蔡宏波,赵春明、贺力平、戴觅、郭垍、李堃、王文周、张海燕、孙运传、刘盼、徐星、李丽雅等老师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本次专题讨论会。

首先,蔡宏波副院长跟大家介绍和分享了教育教学大讨论论坛会议中,陈丽副校长的发言,其中谈到开展教育教学大讨论的四个背景,一是产业变革对人才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二是一流师范大学对教育教学提出高要求;三是教育主要矛盾变化呼唤新型教育服务模式;四是知识观发展推动教育观念和方法的变化,充分表明了互联网对教育教学的渗透和影响。之后,蔡宏波副院长又为大家介绍了我院的中文慕课建设及英文慕课建设的发展现状及成果。

接下来的交流环节,赵春明、王文周、郭垍、贺力平、李堃、戴觅、刘盼、张海燕等老师就各自在慕课制作及讲授过程中的心得、感受,从慕课建设的前期准备、课程录制、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的改善、课后作业、线上互动等各方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就一些疑惑及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分享和探讨。老师们认为,慕课既面向大众,同时也面向各大高校的专业学生,因此设计课程的时候需尽可能两方面兼顾。慕课录制时的现场讲授,及课程上线后的后期维护,以及和学生的互动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心力。如何借鉴目前一些在线精品课程的优点和亮点,如何增强课程的有趣性和多样性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老师们一致认为,互联网+教育教学大背景之下的慕课建设未来应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疫情触发的在线教学“普及”,对慕课建设发展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同时也推动了中英文课程建设及其与国际平台的接轨,未来发展可期。

最后,张平淡副院长对老师们在慕课建设中的教学投入,及慕课建设的成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相信未来在学校和学院的进一步重视下,慕课建设将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从而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供稿: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