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院工会举办“健康生活”系列线上讲座——日常保健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量:

新冠疫情袭来,大家响应号召居家生活,少出门少聚集,而铺天盖地的各种信息,也使得大家对于公共卫生、卫生习惯有了更多的了解。2020年4月29日下午15:30,院工会举办“健康生活”系列线上讲座第二讲——日常保健,邀请到校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郭忠欣大夫为大家带来主题为公共卫生服务的讲座。讲座由院工会委员韩丽丽主持。

讲座伊始,韩丽丽老师简要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以及郭忠欣大夫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职责。郭大夫是校医院家庭医生签约项目的负责人,也是此次新冠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面对险峻的防疫形势,托付好三岁的孩子,第一时间冲到一线,一个多月未曾返家;面对庞杂紧迫的工作,甚至三天两夜无法合眼,为保障学校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讲座正式开始,郭大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14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指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机构向全体居民提供,是公益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主要起疾病预防控制作用,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并详细介绍了每一类项目中,作为社区居民所享受的权利和实现途径。郭大夫根据在校医院的工作内容,着重讲解了疫苗接种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常见的疫苗接种有乙肝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以及HPV疫苗,郭大夫详细介绍了各类疫苗的适用人群、价格和接种的注意事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载体,校医院面向重点人群,签约后可享受全科预约诊疗、预约诊疗、长处方服务、用药指导、巡诊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康复管理(术后骨科、肌肉康复)、签约“四个一”服务、健康监测及指导、健康评估以及健康咨询服务。其中,郭大夫重点介绍了高血压、糖尿病、残疾人患者的家庭医生签约流程。

健康的体魄离不开健康生活,要了解关注自己身体指标,加以健康饮食。疫情期间更要保证均衡膳食、合理营养,多吃新鲜食物,保证食物多样。针对心血管疾病预防以及骨质疏松预防,郭大夫也专门给出了合理性建议。最后郭大夫总结健康生活方式为规律作息,乐观心态;合理膳食,低脂低盐;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定期体检,接种疫苗。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郭大夫从科学角度详细阐述了健康生活的必要性,并就常见疾病的预防给出了合理建议。讲座后大家就减肥膳食、维生素摄入、优生优育药品领用等问题提问,郭大夫都给予详细的解答。讲座在愉悦的气氛中结束。

供稿:院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