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新学期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量:

2020年3月9日,戚聿东院长、孙志军书记线上主持召开了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新学期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工作,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会。会议期间,党政班子还视频连线家在武汉的同学,送去学院的关怀和慰问。

 

首先,会上传达学习了上级疫情防控精神,各分管领导通报了疫情防控信息,并就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会上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1)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号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周密部署了近期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2)学校党委书记程建平就近期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二是要继续推动防疫工作抓细抓小抓落实。三是学校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3)校长董奇指出,加强疫情防控不放松,确保疫情防控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两手抓。一是重调研、破难题。二是重落实、讲实效。三是抓防疫、抓发展。

孙志军书记通报了目前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留学生等人员整体情况,重点介绍了全体师生在各省市的分布、在京居家隔离教师、京外离退休教师的有关情况以及留学生的实际状况。

孙志军提出,学院要坚决落实上级和学校各项政策措施,为确保校园安全做出贡献。要结合学院师生特点和各类需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尤其要注意做好返京教职工隔离申请审批与隔离工作;高度关注境外输入病例,与我院留学生保持紧密,及时精准掌握和填报信息,对申请回京留学生要执行学校有关政策。各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对分管领域的信息数据掌握清楚,及时与学校与院班子进行沟通。

孙志军就学院近期各方面工作提出了整体思路:党建工作方面,围绕疫情和在线教学,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党支部活动;学生工作方面,多开发线上平台和途径,关注各类学生群体状况,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教学工作方面,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及时进行教学经验分享;招生工作方面,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做好招生安排,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学科与科研工作方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适时组织开展在线学术会议,鼓励师生开展与疫情相关的专项研究;财务预算方面,2020年度各部门预算要过“紧日子”,进一步精简预算,加强节约意识,特别要做好学科建设经费预算工作,提出改革方案,加大学院统筹力度;师生关怀方面,在原先成立的隔离教职工爱心服务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及时了解在职和退休教职工需求,学生方面要特别关注疫情严重地区、家庭困难学生和毕业班学生等。

葛玉良副书记通报了疫情发生以来学生情况摸排和信息统计工作的相关举措,均已覆盖到全体学生。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团队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资助管理等方面也开展了各项工作,组织了党支部书记会议、班长会议等线上活动,建立起相应台账,积极关注学生思想与心理动态,尽力解决学生诉求。

张平淡副院长通报了涂清云副校长带领校教务部(研究生院)、信息网络中心等在线调研学院新学期开学以来远程教学工作的相关情况。疫情期间学院整体开课率在80%左右,并通过67位课程助教、各年级班干部、部分教师汇总了教学开展情况,由学院分团委组织了教学效果在线反馈调查。学院教务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各项教学安排,切实为师生服务,保障在线教学质量。

崔学刚副院长通报了疫情期间各项课题申报的时间截点变更,以及学院“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研究”专项课题的申报情况和教师在各类媒体的高质量疫情相关观点或成果发表。学院也成立专项小组对疫情数据进行收集与整理,并将对全院师生开放使用。

蔡宏波副院长通报了学院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将进一步加强联系,争取疫情每日上报全覆盖。受到疫情的影响,学院教师的国际出访、国外学生的短期来访项目均已取消,外籍教师到校时间延期,中澳论坛延期,WEC英文课程大部分延期,短期出访项目按原计划发布通知,能否派出待定。

 

其次,党政领导班子就近期具体工作进行了通报与讨论决策。人事方面,通报并讨论了学院2019年度业绩奖励方案、青年学者论坛和AEA年会面试拟引进人才情况;教学方面,通报了MBA案例比赛、MBA招生复试、各类统考的成绩复查情况、招生分数线的划定情况,以及毕业论文答辩、导师招生资格调整、One-MBA招生等工作,讨论了金融科技、工商管理(数字企业管理)等专业设置问题和MIB项目管理体制问题;国际化方面,通报了EQUIS认证的相关费用,以及AACSB认证的进展情况;学科方面,通报了学院QS排名、软科排名的情况和十三五规划总结报告的完成情况;科研方面,通报了学院学术提升计划的改进进展、哲学社会科学办组织成果上报的相关情况。

 

戚聿东院长最后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院对广大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学院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各项措施,有效的保障了包括在线教学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戚聿东就学院近期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第一,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不放松,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第二,各部门要细化完成2020年度工作计划;第二,密切跟踪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有关要求;第三,筹备应用经济学博士点申报工作;第四,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第五,推进和落实金融科技、工商管理(数字企业管理)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第六,探讨科研成果新的评价指标体系;第七,加快推进AACSB认证工作。

 

会议期间,学院党政联席会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向身在武汉的黄文怡、罗顺子、罗战、胡靖萱4名同学送上慰问与鼓励,详细了解了各位同学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并对大家关心的课程顺序调整、开学时间、防疫物资储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嘱咐大家有困难或需要第一时间与老师联系,学院将尽力协助解决。各位同学依次介绍了自己的身心状态和日常生活情况,均表示与家人当前状况良好,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与问候,将继续坚定信心、保持乐观,与学院老师密切联系,平稳度过疫情防控攻坚期。

视频连线慰问武汉学生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中央、北京市和学校有关的部署和要求,及时落实和开展相关工作,保障日常管理和学院发展工作有序进行,带领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