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中日科研合作种子基金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1-19       浏览量:

我院自2017年与日本樱美林大学建立合作以来,双方已在共建海外基地、学生短期游学、种子基金项目、教师互访等多方面展开了合作。

2019年12月初,基于“中日科研合作种子基金项目”,我院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带队,高明华教授、曲如晓教授、郑飞虎副教授等团队赴日本樱美林大学,与对方教师就中日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差异比较、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混合所有制发展、日本在华专利与中国企业创新、中日家族企业研究等项目开展合作研究。学术报告会在樱美林大学新宿校区举行,日本樱美林大学经营研究科教授、大学综合研究机构企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斋藤隆夫,雷海涛教授、任云教授、董光哲副教授、铃木胜博副教授等与我院教师共同商讨合作事宜。会上,斋藤隆夫所长首先致辞,对我院教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双方教师结合学科优势,就合作主题进行广泛与密切的探讨,争取于2020年秋季完成首轮合作研究。孙川主任代表学院感谢对方的热情接待,表示也将把意见转达给学院领导及未能成行参会的合作团队成员,共同期待成果汇报会的如期举行。随后,各项目团队分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双方初步商定于2020年9月在东京召开种子基金成果汇报会。

图1  中日科研合作种子基金项目研讨会

此次赴日,双方教师与我院MBA交换生也一同参加了爱普生(EPSON)和索尼(SONY)总部的企业参访活动。MBA中心主任孙川教授代表学院分别向参访企业赠送了纪念品,并表达了感谢。樱美林大学任云教授全程陪同并进行了翻译与讲解,原爱普生集团中国事业部经理、东京理科大学五味嗣夫教授,以及东京理科大学韩晓宏教授等陪同参观。

在爱普生(EPSON)集团,技术开发部部长小林秀哉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以自主开发的“省、小、精技术”为基础,在喷墨、视觉、可穿戴产品及机器人四大领域的发展,并特别介绍了当前领先的干式再生纸制造技术。老师们就公司在华专利布局、产品生命周期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讨论。随后,师生们参观了爱普生核心产品的发展与更新历程,了解了最新的喷墨与影印技术。

图2  松本城爱普生(EPSON)参访

在索尼(SONY)集团,半导体公司CFO、事业部部长染宫秀树教授介绍了索尼公司的历史起源、产品更新换代历程,以及电子、游戏、影音、金融等重点业务领域及其利润情况。老师们就董事会组织架构、低端产业链转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师生们随后实地感受了索尼的黑彩晶超精细LED拼接屏技术、实时高清录像转播技术、3D立体影音技术,以及360°VR技术,收获颇丰。

图3 东京索尼(SONY)参访

此次出访是双方共同组建科研团队的首次会谈对接,为联合研究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以此为契机也增进了交流与沟通,各项目组后续联系密切,将进一步基于案例、数据进行研究,争取产出高水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