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9年度全院大会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量:

2020年1月8日,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9年度全院大会暨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京师大厦9406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孙志军主持。

上午首先召开了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张平淡副院长先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下一步的总体工作思路做了介绍。本科的重点是进一步提升专业特色,学术研究生的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专业学位(MBA)的重点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要秉承立德树人的要求,立足社会需求,响应学生需求,贯彻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部署,建设一流专业和学科。

会上还专门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师王永贵就新商科的人才培养工作做了报告。

随后,学院老师分为本科生培养、学术研究生培养、专业硕士培养三个小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分组汇报。

张平淡副院长做人才培养工作汇报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做报告

在下午的全院大会暨领导班子述职工作会上,孙志军书记首先对近期上级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风师德建设的意见》、《关于严格规范机关干部参加各类研讨会的通知》以及各类财经文件进行了传达和解读。他强调要提升教师职业素养,注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接下来,孙志军进行了全年工作总结和述职。党建方面,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开展各类调研活动查找问题并进行整改;人事方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财务支出更加规范,事财结合预算稳步推进。最后孙志军从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和开发新的学科增长点,如何提升前沿的学术研究能力和解决国家社会重大问题的能力,如何进一步提升学院凝聚力,打造追求卓越的文化氛围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未来工作应关注的方向。

分党委书记孙志军做工作报告

葛玉良副书记从学生工作和校友工作两方面进行汇报。在学生工作方面,加强了制度建设,制订了学院学生党支部工作手册,建立民主测评指标体系,创新和传承了品牌活动,形成形象标识,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学生。校友工作方面,组织接待校友返校;举办校友论坛17场,采访校友12位;召开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校友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MBA校友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利用好四十年院庆的契机,加强与校友的联系,完善校友信息,积极争取校友资源,为学生发展和学院发展争取支持和帮助。

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做工作报告

崔学刚副院长汇报了学院国际化认证和科研管理相关工作。2019年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通过EQUIS再认证。科研管理方面,学院获得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立项11项,其中社科重大项目3项,同比增多,但社科和自科的一般项目数量有待提高;三位老师获得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位老师获得“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论文发表上共发表SSCI40篇,CSSCI83篇,国外顶尖期刊有所突破,但中文顶级期刊发表有所下降;学术交流上举办了26次高水平学术会议,15次名家讲坛,37期小型学术研讨会。后续计划继续推动AACSB认证工作,鼓励教师申报社科项目与自科项目。

副院长崔学刚做工作报告

蔡宏波副院长汇报了国际化和学科建设两方面的工作。2019年在日本东京建立第一个海外教学科研基地,国际博士项目获批招生资格,首都经济论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高层次外籍教师引进,新签署院级协议五个,学院国际合作伙伴达到74个;学科建设方面启动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前期调研工作,启动学科排名基础性的数据跟踪和分析。2020年计划拓展海外短期学习和交换项目,建立与国际组织的合作平台,开发国际化培训项目;迎接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制定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

副院长蔡宏波做工作报告

最后,戚聿东院长从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合作与国际认证、新中国成立70年庆典专项活动、40年院庆专项活动、捐赠与创收几个方面对学院整体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个人德、能、勤、绩、廉方面的表现做了汇报。他提出,学院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人才培养模式有待改进;师资总量不足,学科带头人匮乏;学科之间不平衡;捐赠和创收相对来讲严重不足。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注意在人才培养工作上,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使数字经济对现有学科进行渗透和赋能。他最后总结到,过去一年学院稳步发展,年初设立的各项目标基本完成,同时又面临着不少挑战。希望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学院全体师生的能再接再厉,在解决制约学院长期发展的关键瓶颈方面能够有所突破和进展。

院长戚聿东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