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从滴滴看数字企业如何造福社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量:

2019年12月3日,也就是滴滴出行的全民拼车日,在戚聿东老师、孙运传老师、周江华老师、李静老师和助教郭传孜的带领下,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新生研讨班课程《管理研究:新经济企业管理与治理》的学生们参访滴滴出行总部,开展实践教学。

按照计划,我们应该首先参观滴滴展厅。看得出来,这是一个热门学习实践基地——在我们赶到之时,已经有另一组到访人员捷足先登,我们只得遵时养晦。所幸,接下来的参观经历证明了我们的等待。展厅门口有一堵“滴滴专利墙”,上面陈列这滴滴员工们所获得的一系列重要专利,展示着滴滴出行强大的科研能力。讲解员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滴滴安全科技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解锁了展厅大门,开启了我们的滴滴科技之旅。首先,序厅开场秀通过双层全息幕为参观者播放一条2分钟的滴滴出行介绍短片,随后在20米长的社会责任价值长廊里,30块触摸屏UX互动展示了滴滴产品与技术为世界带来的包括保护司乘安全、服务特殊群体和增强国际合作在内的社会价值。进入智慧交通厅,第一眼看到是从身边穿梭而过的数据流,寓意流动的智慧。滴滴展示了他们的实时数据能力并且描述了滴滴大脑如何运作,同时表达了滴滴致力于通过大数据来改变出行模式的愿景。期间,数据显示呼和浩特市超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荣登”全国实时交通最拥堵城市排行榜榜首。呼和浩特市地广人稀、车少路宽,当时也不是什么上下班高峰,惊讶之余也令我对这套系统的可靠性产生了怀疑。但是搜索引擎给我的答案是:呼和浩特近日刚刚下了一场大雪从而导致路面拥堵。看来,我们还是要相信大数据、相信高科技、相信新经济。

随后,滴滴出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馨、研究总监杨帅和李珊珊研究员在会议室向我们讲解了滴滴出行的成长历史和发展状况。令我印象尤深的是滴滴带来的效率提升已经大大降低了交通工具的污染排放,并大幅提高了交通系统的运行效率。

此次滴滴参访和现场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数字经济和数字企业的魅力,也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和巩固了大家对数字企业管理和双创事业的兴趣。可惜,来程堵车耽误了不少时间,否则大家一定会从中吸取到更多课本上难以学到的宝贵知识。看来我们的确迫切需要一个由大数据乃至是全样本支撑的全系统的交通优化方案,也需要更多、更强的滴滴这样的能带来巨大正向溢出效应的数字企业。

 

19级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王兆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