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化创意在国家典礼仪式——北师大MBA京师人文论坛之“明师”系列第四讲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量:

仪式感是最好的教育,国家典礼仪式是最好的民族复兴展现方式。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国家典礼仪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见证。在国家典礼仪式中,文化创意至关重要。守正与创新,这是北京师范大学肖向荣教授对国家典礼仪式文化创意的思考。

2019年11月17日,北师大MBA组织了北师大MBA京师人文论坛之“明师”系列第四讲,邀请肖向荣教授主讲“守正与创新——国家典礼仪式文化创意思考”。肖向荣教授曾多次担任国家典礼仪式的策划及导演,如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游行总导演、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策划及导演、2009年建国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执行总导演、2016年《最忆是杭州》G20开幕式核心主创、室内版执行总导演。

 

北师大肖向荣教授报告“文化创意在国家典礼仪式”

 

从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群众方案的提出开始,肖向荣教授根据“小方阵、大主题”的理念,提出了设想“一场盛大的游行、一幅壮美的画卷、一部奋斗的史诗”,并在“三个一”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四个回归”——回归群众、回归真情、回归素朴、回归精神。

肖向荣教授指出“沉浸式行为艺术”是本次群众游行的艺术理念,使所有参与者和观众都能沉浸在某种氛围中。在落实方法上,他以“浴血奋战”方阵为例,解释如何使用“异形方阵”这种高度抽象的方式呼应“回归精神”的理念来体现中国人的精神风貌。通过人的行为、影像符号化的方式表现“谁的故事谁来讲”,通过“红飘带”和“屏幕”,激发群众的主体性,让每一代人都在游行中找到存在感,表现“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新时代新风貌。

仪式感是最好的教育。肖向荣教授强调,创造艺术中的仪式感需要有归零的心态,要敢于慢下来、敢于停顿;因为方向对了停下来也是前进,音乐对了休止符也是乐音。肖向荣教授用游行中英雄落泪一幕举例,说明开放式艺术系统能够激发人内在的情感,而英雄这种自然流露的感动同时也湿润了观众的眼眶,实现了空间时间的浓缩,将国人崇尚英雄的情感推向高峰。

最后,肖向荣教授特别强调,当代创新是在“守正”和“创新”中找到一个自洽的逻辑,守正和创新需要深度思考“守什么正,创什么新”。

肖向荣教授专业而不失幽默的演讲赢得了听众们的敬佩之情,全场听众累计鼓掌达20余次。互动环节现场听众踊跃发言。肖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对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热烈的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本期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孙川教授主持,近些年来,北师大MBA整合百年名校的优势资源,正在大力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方向,为文化创意产业培养高水平的MBA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