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四届Capital Business Forum(首都经济论坛)在罗马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

2019年6月1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发起的第四届Capital Business Forum(首都经济论坛)在意大利罗马的LUISS大学综合礼堂顺利举行。参加会议的嘉宾有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 Camel教授、Tomasz Mroczkowski教授、Kathryn Walters-Conte女士,LUISS大学研究副主任Fabiano Homberg教授、Richard Tee、Christian Laione、Lftekhar Karim等。学院派出加濑公夫教授、郑飞虎副教授、方芳副教授、李堃博士和余嘉杰博士一行5人参加本次论坛,意大利Bocconi大学战略管理学教授Robert Grant 应邀从英国前来参会。

会议由LUISS大学研究副主任Fabiano教授主持,LUISS大学副校长Schivardi首先致辞,他指出LUISS大学首次承办首都经济论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都作为资源集聚的中心,有其自身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复杂特征,希望本次会议能围绕中西方各具特色的首都发展实践展开深入探讨。随后,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教授与我院加濑公夫教授分别代表发起方做了简短致辞。

整个会议分四个议程进行,由来自LUISS大学、美利坚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的与会代表分别主持。

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前院长Erran教授以他一贯的幽默分享了“首都城市,但不是商业资本”的精辟论述,对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发展脉络做了详尽的分析;Tomasz教授则为大家讲解了“经济区域的非相关多元化:创新能力的关键角色”,对于城市区域创新的复杂性与相关性做了深入剖析;Kathryn 女士介绍了“科学城:美国联邦政府在华盛顿特区的技术如何推动初创企业的创新”。意大利Bocconi大学的Robert教授作了“首都地区的领导力:智慧的角色”的发言,从都市创新主体——企业及其在知识流动中扮演的角色做了精辟分享。来自LUISS大学的Richad Tee在发言中阐述了“创新的生态系统”,对于平台经济与创新生态的研究给出了有意义的框架;Christian Lalone分享了“合作的城市创建:城市合作的方法”,Lftekhar Karim探讨了都市伦理飞地中的创业者话题,认为移民文化与创业者特质构成了都市伦理飞地重要的内涵;Fabian教授则带来了他对公共部门组织中的公民义务与职业效应的分析。

我院加濑公夫教授做了“双支柱城市:东京-大阪与马德里-巴塞罗那”的国际比较,他的研究引起大家对首都地区不同发展中心兴衰的思考;郑飞虎副教授做了《首都城市中的研发布局悖论与知识产权保护:来自中国的新发现》的发言,与会者对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都市创新进行了热烈探讨;方芳副教授探讨了GDP操纵与民生投资,演讲中提及用灯光数据来估计各地的GDP水平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李堃博士运用京津冀的大样本数据展示了他对首都地区公司社会责任与绩效的研究;余嘉杰博士则分析了腐败与贸易模式的关系,他对腐败影响机制、指标构造等问题引起与会者很大的关注。

最后,LUISS大学商业与管理系系主任Alessandro Zattoni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精彩点评,认为与会嘉宾就不同国家首都政治、经济等宏微观视角所做深度探讨具有很好的启发效应,也殷切希望彼此之间就后续的种子基金、科研与教学交流展开更为密切合作。